当前小学写字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对策

2008-10-18  | 习字 写字 榜样 

  问题一:学生缺乏写字兴趣

  科学研究表明:浓厚的兴趣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心理条件之一。笔者在写字教学实践中,在分析学生作业以及心理特点时发现,学生在写字兴趣方面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个体差异。首先表现在兴趣的稳定性方面。有的学生对写字只有暂时的兴趣,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有的则具有稳定的兴趣,一旦对写字产生兴趣,就会深入钻研,锲而不舍.另外表现在兴趣的效能方面.兴趣产生后,所起作用的大小是很不一致的。有的学生的兴趣仅停留在期待和向往的状态中,不能使自己积极主动地去努力满足兴趣,成为无效兴趣;而有的学生兴趣一旦产生,便成为强大的动力,他们能自觉克服困难,善于寻求最佳习字方法,从而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对策:教学中,教师应当不断地提高学生习字的兴趣,激发他们写字的热情,增强他们习字的信心,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毅力,使学生能够自觉地知难而进,勤学苦练.

  1、抓奖励,调动学生写字积极性,提高写字兴趣。无论是讲解还是练习,归根结底要通过学生自己的自觉性去提高,因此在加强写字教学中,应采取多种方法来调动他们写字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写字的兴趣。

  2、榜样激励。教师应着力在四个方面为学生树立榜样。(1)教师榜样。教师不分学科,在课堂上都应做到认真写好每一个字;课下坚持练字,并定期向学生展示。(2)组织学生留心报纸杂志上的优秀书法作品,引导学生留心生活中的好字,认真看,细揣摩,做到胸有成竹。(3)同学榜样。定期在学生中开展优秀作品评比展览。(4)自我榜样。引导学生定期公布自己所写的最漂亮的字,以自我鼓励,不断进步。

  问题二:学生写字姿势不规范

  正确的写字姿势,不但是写好字的前提,也是提高身体素质的关键。而当前小学生写字姿势不正确是个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一”大都不到位:握笔离笔尖太近;胸部紧贴着桌边;头偏向左侧;眼睛离本子太近。我曾随机观察、调查过本班和临近班级,发现写字姿势的正确率仅在5%—30%

  对策:1、牵牛要牵牛鼻子。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三个一”并不是各自孤立的,而是有其内在联系的。“三个一”中,牛鼻子是“一寸”。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由于手小,小肌肉又不发达,为了写字时使得上劲,往往握笔离笔尖太近,这就导致视线被手遮挡便看不到笔尖在纸上是如何运行的。为了看到笔尖,学生身子势必前倾,以致胸脯紧贴桌边,头部又势必偏向左侧,以致眼睛离本子太近。久而久之,眼睛怎能不近视呢?而且小学生双眼近视的大都是左眼比右眼来得严重,其原因盖出于此。所以我们在规范小学生写字姿势这个问题上,只需抓住“牛鼻子一寸”进行强化训练(如在笔的一寸处扎橡皮筋,小刀刻印等)直至习惯养成。“一寸‘的问题解决得好,则“一拳”、“一尺”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另外,刚入学的小学生由于小肌肉不甚发达,对于“一寸”的要求可以适当放宽些,七八寸左右也就够了,切不可强其所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前小学写字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对策》摘要:用的大小是很不一致的。有的学生的兴趣仅停留在期待和向往的状态中,不能使自己积极主动地去努力满足兴趣,成为无效兴趣;而有的学生兴趣一旦产生,便成为强大的动力,他们能自觉克服困难,善于寻求最佳习字方法,...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语言教学中的提问策略
幼儿园语言教学中的提问研究引导学生在问题中创新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