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星”多媒体作文教学法尝试

2008-10-18  | 教学 教学法 幻灯 

  “多星”多媒体作文教学法尝试

  候淑英

  作文教学,如何从应试教育的圈子里解放出来,开拓适应素质教育的新天地呢?我通过对“多星”多媒体作文教学法几个轮回的探索实践,终于探出了一缕希望。现介绍如下:

  一、利用“小画星”画画,摄影爱好者的摄影,自制图画、图片(包括幻灯片),作文训练侧重于学生的观察力看图作文,首先得有图,图从何来?我与美术教师取得联系,利用“小画星”和摄影爱好者的特长,自行设计,制作图画、图片(包括幻灯片)。图的设计制作,一是指导学生摹仿报刊杂志上的一些漫画、科幻画;二是征集、挑选学生的创作画和摄影照。之后,我将他们的“劳动成果”与系列作文挂上钩,编上号,储备起来保存好,名日“图画作文材料库”。训练时,我从“库”里取出材料。

  看图作文,我认为重在一个“看”字,只要看懂了,作文就算完成了百分之八十,剩下的只不过是用文字符号再现而已。因此,我在“看”上狠下功夫,组织学生认真看图,仔细辨图,联系生活想图、说图、议图。一堂看图作文课,图为《电线杆上一只啄木鸟》,学生仔细地看,不一会儿,顺着我的点拨,班上气氛活跃起来。有人从乱捕鸟类说开去,有人从滥伐森林说开去,有人从不合群的孤独说开去……一幅漫画,全班四十多人,写的作文角度不一,几乎各有自己的新发现。

  二、利用“小歌星”的歌唱,器乐爱好者的演奏,自制录音,作文训练侧重于学生的听感能力一堂音乐作文课,我让学生欣赏由电子琴演奏的乐曲《春游去》。开始,旋律优美,舒心,渐渐地悠扬起来,婉转起来。不久,又回复到开头。学生耳朵里有了音乐,作文课不再冥思苦索,而是喜形于色。一遍听后,他们似乎没有感悟到什么,听第二遍,我做了些提示,听第三遍,乐曲仿佛“随凤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全班同学的眼睛忽闪忽闪的。我趁此提问,同学们纷纷发言:有说出发时心情的,有说春游经过的,有说沿途见闻的……不一而足。可见,音乐作文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受到普遍欢迎。但是,用于课堂教学的音乐,必须严格挑选,有所讲究。我精心挑选好歌曲后,联合音乐课,发挥“小歌星”歌唱和器乐爱好者吹拉弹奏的特长,让他们唱出来,演奏出来,录进磁带,再与系列作文配上套,建立起“音乐作文材料库”。作文训练时,安排学生听音乐,同一歌曲常常要听好几遍,目的在于训练学生的耳朵--听感能力。训练中,学生偶尔哼一哼,唱一 唱,我顺此问一问,点一点,有意识地让他们走走神,跑跑“马”,意入其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星”多媒体作文教学法尝试》摘要:因此,我在“看”上狠下功夫,组织学生认真看图,仔细辨图,联系生活想图、说图、议图。一堂看图作文课,图为《电线杆上一只啄木鸟》,学生仔细地看,不一会儿,顺着我的点拨,班上气氛活跃起来。有人从乱捕鸟类说开...
相关文章目标尝试教学法在幼儿素质教育中的应用“小学作文循序教学法”对传统作文教学的突
作文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全程指导作文教学法的诞生(三)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