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研究性阅读“活”起来

2008-10-18  | 研究 研究性 多角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阅读教学应该“逐步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因此,革新传统的以情节分析为中心的讲问型课堂模式势在必行,在改革的大背景下,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自主感悟、自主探究、自主发展的语文综合素养的“研究性阅读”教学模式则应运而生。本文意图立足小学语文研究性阅读教学改革这一背景,从“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明确自主研读的具体目标”、“创设富有磁力的问题情境”、“点拨合作探究的操作策略”、“给予选择内容的自由空间”、“安排挥洒个性的读写训练”六方面,阐述“优化研究性阅读教学的策略”,从而为研究性阅读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作出积极的尝试。

  [关键词]:研究性阅读 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阅读教学应该“逐步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因此,革新传统的以情节分析为中心的讲问型课堂模式势在必行,在改革的大背景下,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自主感悟、自主探究、自主发展的语文综合素养的“研究性阅读”教学模式则应运而生,受到了当前广大教师的普遍关注,优化研究性阅读教学也成了大家共同思索的问题。那么,如何优化研究性阅读教学呢?本文择其策略之一二,以作引玉之砖。

  1、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因此,教师应积极营造民主和谐开放式的教学氛围,让学生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只有在尊重他们生命的课堂上,这他们才能自由地、自主地思索、想象、发问、辩论,真正地体现自由地研读感悟,自主地研读感悟,自信地研读感悟。

  我在执教古诗《绝句》时,主动走出了演讲者的角色,微笑着和学生商量:“这首诗,我们可以用怎样的学习方式学?”有学生提议:“每个人用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学,喜欢读的读,喜欢说的说,喜欢画的画。”我采纳了他的建议,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读、自悟、自求、自得。学生怀着浓厚的兴趣投入了研究性阅读活动,几分钟后,便各显身手,用自己个性化的方式表达了研读的结果:善于说的学生发表了经过自己独立思考的带有个人认识和个人情感的见解、体会和看法;善于读的学生以自己有感情的朗读对古诗作了精彩的诠释;善于画的学生用图画的创造性构思再现了“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意境。当学生以不同方式展现他们真切而自在的感悟时,我不得不赞叹他们的生命是多么烂漫可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研究性阅读“活”起来》摘要:,因此,革新传统的以情节分析为中心的讲问型课堂模式势在必行,在改革的大背景下,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自主感悟、自主探究、自主发展的语文综合素养的“研究性阅读”教学模式则应运而生。本文意图立足小学语...
相关文章以研究性阅读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数学研究性学习的探索与实践
“研究性作文教学”的实验研究(1)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的关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