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实践与思考

2008-10-18  | 语文 中强 教学 

  所谓信息技术与小学课程整合,就是通过小学学科课程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教与学融为一体,让内容丰富的学科课堂教学作为信息技术的有效的载体,又把信息技术作为学科课堂教学的一种崭新的支撑,提高学与教的效率,改善学与教的效果,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朝基础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靠拢。《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目标要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已成为教育改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何正确、科学、艺术地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是我们当今教育工作者必须研究和实践的紧要课题。在过去的语文教学中,我们一直强调语文课的语言表达能力,似乎只要“讲”好了,什么都解决了,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打破了许多传统的教学观念。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强调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与传统计算机辅助教学有本质的区别,其根本的出发点在于向变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方向发展,在整合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生信息素养的形成,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发展打基础。

  一、利用信息技术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兴趣,打开思路。

  计算机集文字、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于一体,使教学过程变得生动活泼,更具吸引力。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实现整合,就可以将由计算机和网络提供的多媒体的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影视等视频信息与解说、音乐等音频信息直接引进语文课堂。这种多媒体信息的成功能恰好为学生学习语文创设了图文并茂、形神兼备的课文情境。同时教师加强导向、调控,结合画面形象适时创设问题的情境,引导学生研读原文,高效地去完成阅读教学任务。这样的语文课堂,学生思维活跃,兴趣盎然,促进学生的自我实现,发展他们的个性品质与智慧潜能。

  二、利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

  由于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介入,在阅读教学中改变了逐段讲解的“段段清”,以及以“训练点”为中心忽视语言学习的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技术化静为动的特点,为课堂教学排疑解难。运用信息技术优势,引导学生把各科知识联系起来,结合起来,体现课件为教学活动服务的思想。激发兴趣,突破教学难点。

  三、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积累,提供素材,提高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

  叶圣陶先生说过“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流个不停”。由于学生生活的范围狭小,又缺乏“发现美的眼”,所以阅读、写作时会感到最苦恼的是“没啥可写”。 众所周知,因特网是世界上最大的知识库、资源库,它拥有最丰富的信息资源。我们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图文声像并茂的阅读、写作辅助材料。这些材料,解决了学生在阅读与作文中的“困惑”的问题。如教完《只有一个地球》后,我们让学生为当地的环保设计一个方案,学生通过查阅图书和浏览下载网络资料,结合自己平常对附近工厂的所闻所见,很快就写出了有理有据的作文。它既锻炼了学生的查询和处理信息的能力、阅读写作能力,更培养了学生的猜想、想象能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实践与思考》摘要:准》指出:语文课程目标要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已成为教育改革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何正确、科学...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初探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实践与探索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的实践与体会从《秦兵马俑》一课来谈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