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品德与生活课对学生的情感培养

2008-10-18  | 临泽 品德 情感 

  谈品德与生活课对学生的情感培养

  临泽县平川镇三三小学   刘天林

  如何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造就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乃是品德与生活课教学的中心任务。如何保证品德与生活课的教学效果,真正使学生获得政治上的责任感、集体的荣誉感、民族的自豪感、无私的正义感、追求真理的理智感和圣洁的美感,这就需要教师灵活运用各类教学方法和手段,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我认为,情感教育是提高思品教育效果的有效途径,我的主要方法是:

  一、故事触情----品德与生活课的教学内容以故事为主,很适宜采用讲故事这种方式进行教学。小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也喜欢听故事。因此,我根据教学内容,充分做好准备,通过诱人的故事情节来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使学生从故事中明白事理,坚定信念,提高认识。如在学习《惜时如金》一文时,使学生明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自小学习好的主要原因,乃是他爱惜时间、刻苦学习,从而激发起学生从小要惜时如金,发奋学习的思想感情。

  二、设“画”诱情----俗话说:“触景生情”,具体的情景可以唤起相应的情感。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需要,我运用多媒体课件加以生动的描述,创设了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情景,使学生情绪受到感染。如在学习《爱惜粮食》这课时,我制作了一组以粮食生产过程为主线的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边看,边听诱人的情景描述中,使学生很快被带进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情境。在看、听的过程中明白了粮食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三、歌唱促情----品德与生活课教学过程中恰当地引进音乐,把品德与生活课教学与音乐合理的联系起来,能加深课文的意境,激发学生的情感。如学习《做爸爸**的好孩子》这一课时,我让学生唱《我的好妈妈》,使学生明白妈妈为我们日夜操劳的艰辛,我们应该怎祥孝敬母亲,怎样做个好孩子的道理。又如学习《珍惜时间》一课,让学生唱《明天歌》,使他们在歌声中领悟到时间是宝贵的,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并自觉做到今天事今天毕,刻苦用功,惜时如金。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总之,在品德与生活课的教学中,我们要依据小学生的心理、生理和年龄等特点,充分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为学生创设生动形象的学习情景,使学生在各种具体的生活情景中培养情感。

  谈品德与生活课对学生的情感培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品德与生活课对学生的情感培养》摘要:生的道德情感,使学生从故事中明白事理,坚定信念,提高认识。如在学习《惜时如金》一文时,使学生明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自小学习好的主要原因,乃是他爱惜时间、刻苦学习,从而激发起学生从小要惜时如金...
相关文章新课程 新理念 新体验教坛偶得
美在思品课教学中将德育教育渗透于幼儿园一日活动之中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