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师基本功的特点及训练

2008-10-18  | 基本 基本功 自然 

  所谓基本功是指从事某项工作所必备的技能、技巧。教师的工作是一门演示的艺术,具有强烈的示范性,小学自然教学的特点是观察与实验,因而自然教师的基本功有其职业特点,可以概括为“博、看、做、讲、写、画”等六个方面。“博”指知识面广,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晓;“看”指观察技巧;“做”指动手技能,包括实验的操作、常用仪器的使用、教学具的制作等;“讲”指能通俗地讲好自然现象及科学道理,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等;“写”指科学地进行板书及教案设计书写,正确地书写实验报告及分析,会写科学小论文;“画”指会画简单的挂图和说明图,会制投影片,能办好科技板报。这些基本功是教学和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技活动的基础,只有掌握这些基本功,才能真正教好小学自然课。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累积过程,自然教师如何进行基本功训练呢?我们在实践中作了一些探索。一、广阅读,力争“博”。

  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喜欢问“为什么”,因此,自然教师应努力学习,使自己具备广博的自然科学知识。尽管学习的方法是多样的,但加强阅读,则是自然教师扩大知识面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我们自然教研组里,每人都自订了《小学自然教学》、《小学科技》等专业杂志。另外像《十万个为什么》等知识性书籍也是我们工作之余的必看书。我们还注意通过阅读,收集各类信息,如地理、天文新发现,科技新动态,物理、化学新进展等。随着知识面的扩大,我们惊喜地发现自己驾驭自然课堂教学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常常体会到“游刃有余”的感觉。

  二、细观察,懂得“看”。

  观察和实验是自然教学的显著特点,其中观察又是最基本的。因此,作为自然教师,更应学会看,掌握看的正确方法,还要教会学生看,并在教学实践中加以应用。观察事物时,不仅看事物的表面现象,还要透过表面看本质。例如带领学生观察“花”时,花的颜色、形状要看,花瓣的个数要看,雄蕊、雌蕊的生长情况更要看;不仅从一个角度来看,还要变换角度看。例如:在研究《土壤的成分》时,从杯子的侧面对土壤沉淀时分为砂和粘土看得不清楚,但把杯子举起来,观察杯底的土壤颗粒,再把杯子放下来,观察上层的土壤颗粒,一比较就能看出颗粒大的沉淀在底部的,是砂,颗粒小的在上层,是粘土。有时观察不仅在同一时间,还要在不同时间;为了得出正确结论,不仅要对一样事物进行观察,还要对多样事物进行观察。

  三、勤动手,擅长“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然教师基本功的特点及训练》摘要:“画”指会画简单的挂图和说明图,会制投影片,能办好科技板报。这些基本功是教学和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技活动的基础,只有掌握这些基本功,才能真正教好小学自然课。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累积过程,自然...
相关文章让孩子有兴趣的进行基本功训练大班舞蹈班计划
孩子练琴的基本功少儿舞蹈基本功都有那些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