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农村实际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

2008-10-18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近年来,我校的家庭教育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在探索中前进与创新,逐渐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自发到自主地发展,成了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成了提高家长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成功探索了“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科学化和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新模式。

  一、加强领导,建立有效机制

  家庭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上级的重视,需要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由政府推动、统筹协调、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 。我们从体制建设入手,建立由学校领导,有关部门支持,方方面面协调配合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加大了我校开展家庭教育的力度。

  学校主要领导经常参加家庭教育现代化的一些活动,多次听取关工委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汇报,深入到具体班级、家庭视察、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二、与时俱进,建立一支家庭教育现代化骨干队伍

  建立一支家庭教育现代化的骨干队伍,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前提。

  我们以学校关工委老同志为骨干,团结凝聚了一批热心从事家庭教育研究、指导、管理的离退休和在职教育工作者,具体指导家庭教育工作,解决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在实践中提高质量。学校根据家庭教育工作要求和不同对象特点。还聘请教子有方的学生家长以及公安、司法、交通、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等作为家长学校的兼职教师。

  我们非常重视提高骨干队伍的素质,通过组织学校教师赴外地参观学习、参加各类家庭教育培训,多途径拓宽教师的视野。

  三、以点带面,围绕目标,强化家庭教育

  抓好家庭教育,主要途径是办好家长学校。学校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强化了家庭教育的研究。研究中,落实“三重”(重实验、重过程、重实例),加快“三边”(边实验、边总结、边推广)。近年来,已总结出一批成功和典型事例。其中有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隔代教育利弊及对策,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教育,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等。目前已形成各类论文案例180余篇。中心校六年级一班学生蒋某,六岁时父母离异,跟随外公生活,母亲一直未嫁,外婆含辛茹苦把蒋某抚养成长。她性格孤僻,不和同学来往,好发脾气,常和老师顶撞。班主任李继容老师针对其家庭情况,多次深入其家庭,和他外婆沟通,商讨教育方法,鼓励她扬起生活风帆。全班同学从生活上关心她,从感情亲近她,尤其是李老师更像一位大姐姐殷切关爱她。2003年蒋某获得大竹县十佳少先队员称号,同时蒋某同学2004年小学毕业考试以255分的优异成绩摘得观音学区桂冠。黄家刚夫妇一年前带着儿子从白坝乡来到我们学校。夫妇俩都重视儿子的教育,但就是不得法。黄先生的教育方法是一骂二打三放弃,母亲对付儿子的唯一方法是没完没了的唠叨或高声训斥。在这样的教育下,上三年级的儿子对父亲是怕,对母亲是烦,为了逃避打骂和唠叨,儿子养成了说谎的恶习,并开始去网吧打游戏,逃学,家庭关系越来越紧张,一家三口常常在打骂哭闹中度过。自从进了家长学校,黄先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他尝试用老师讲的方法与孩子沟通,抽时间与孩子谈心,带他一起到外散步,孩子渐渐与他距离拉近了。同时,黄家刚也经常把爱人带到家长学校课堂,爱人听课以后,触动很大。为了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她在床头上写下了“不骂不叫,一定做到”的字幅来约束自己。随着父母的变化,父母欣喜地看到孩子的变化,儿子说谎话少了,说真话多了,对父母亲近了,学习成绩也慢慢赶上去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贴近农村实际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摘要:队伍建立一支家庭教育现代化的骨干队伍,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前提。我们以学校关工委老同志为骨干,团结凝聚了一批热心从事家庭教育研究、指导、管理的离退休和在职教育工作者,具体指导家庭教育工作,解决家庭教育中出...
相关文章农村幼儿家庭教育模式农村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探索农村早教新模式开拓农村早教之路亲子教育的价值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