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从课堂做起

2008-10-18  | 听课 中分 听课者 

  一、教学改革给课堂注入了活力

  “同学们,你们爱不爱听故事?”孩子们亮着嗓门齐声回答:“爱!”教师笑咪咪地说:“孙悟空一行在去西天取经中分吃西瓜的一个片段。孙悟空建议每人吃 1/4,而猪八戒却不高兴了,哼哼卿卿地非要分到1/6”。于是“比较分数的大小”在猪八戒吃西瓜闹出的笑话中轻松地开始了。整堂课,环环紧扣,学生的思维被充分调动起来,通过折纸、拼图、很快发现了比较分数大小的规律。讲课结束时,老师没有忘记提醒孩子们在家吃东西时千万不能像猪八戒那样,而应学习孔融让梨,把小的留给自己。精彩的结尾,赢得了听课者的一致赞许,许多精彩公开课却是中青年教师上的。课堂上教师恰到好处的引导,学生们广泛而主动的参与,却使听课者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活力。而教师们表现出的素质更非一日之功。

  二、转变观念带来的效应

  作为一所教学质量比较高,有一定知名度的小学,要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容易。千头万绪,从何抓起?白燕小学领导班子思路非常明确,首先狠抓观念的转变。他们组织教师反复学习上级领导关于素质教育的讲话和教育刊物上有关素质教育的论述,修正了“素质教育等于小三门”、“素质教育就是搞些课外活动”等思想偏差,引导教师准确把握素质教育的内涵。选派肯干老师到外地取经学艺,开阔视野。学校每周科组活动时间,为教师研讨、交流素质教育经验思想和教改动态。这些措施都促使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着根本的变化,即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为学习的主人;教学过程由传授记忆知识的过程转变为学习方法、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

  谈起这个转变过程,老师们最有体会。教一年级梁老师说:任何思维都是在感知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的。相对地说,感知材料越丰富,思维的内容也就越丰富,在数学教学中,一年级学生,如何丰富感知,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教师必须根据一年级数学教材的特点,从学生的心理特征,思维特点出发,把数学基础知识的教学建立在直观的基础上。尽量把文字的东西变成直观的具体的东西。如教数学第一册,“交换加数的位置,和不变”这一运算定律时,先出示预先准备好小棒,放在实物投影机上,指名左边的同学看图说出算式一,再指名右边的同学看图说出算式。然后让大家比一比计算的结果,评一评谁的算式对,为什么?使学生在对小棒数量的感知的基础上得出:“交换加数的位置,和不变”这个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减负―――从课堂做起》摘要:哼卿卿地非要分到1/6”。于是“比较分数的大斜在猪八戒吃西瓜闹出的笑话中轻松地开始了。整堂课,环环紧扣,学生的思维被充分调动起来,通过折纸、拼图、很快发现了比较分数大小的规律。讲课结束时,老师没有忘记...
相关文章聚焦中小学减负“减负”与教学模式
素质教育:学校减负家长增负遇尴尬减负从幼儿园大班做起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