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人文感悟·自主诵读”模式探微

2008-10-18  | 人文 模式 教学 

  《语文课程标准》从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角度界定了语文课程的性质,并指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是多元的。因此,应该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这意味着“人文精神”的弘扬将会在未来的语文教学中提升到重要的位置。《语文课程标准》在字里行间里有意突出了“人文”一词,给我们广大语文教师一个信号:要充分挖掘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追寻失落的“人文精神”。那么具体到一节课中怎样挖掘语文教材中的人文内涵,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有没有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模式,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在实践中,我们汲取传统教学中的长处,初步建立了一个以学生发展为本、培育学生人文素养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我们称之为“人文感悟·自主诵读”教学模式。

  1.基本思想

  以悟为前提,以读为手段,以情为纽带,用眼看、耳听、鼻闻、手触、心悟等,通过各种感官吸收教材中的人格魅力的“人”、人文色彩的“事”、文化积淀的“物”、哲学启蒙的“理”……获得生动形像,丰富具体知识,激发真切情思,学习鲜活语言,培育人文素养。

  2.模式说明

  人文养育点:指小学语文教材中具有人格魅力的“人”、人文色彩的“事”、文化积淀的“物”、哲学启蒙的“理”……的语言材料。通过备课,把它们挖掘出来。

  呈现唤起:唤起人间的真情、做人的真谛、生活的激情、文化的精华、生命的价值……

  投入展开:通过呈现唤起,投入到课文中去,去关心主人翁的命运、去呵护弱小和纯真、去感受人间的真情、去领略人格的魅力、去体验生命的价值、去关注个人以外的世界、去接受心灵的洗礼、去采撷真善美的小花……

  内蓄深入:“人文”是潜移默化的、长远的、隐性的东西。个体对人文材料的体验也不尽相同,教材中带有人文色彩的蕴育点通过学生主体的感悟,内蓄到自身的体验结构中去,以不断丰富学生的人文积淀。

  拓展延伸:人文体验的外化表现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的体现,不可能在一堂语文课上表现出来。在语文课上养育的人文素养,将在学生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拓展延伸,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多读感悟:呈现唤起、投入展开、内蓄深入、拓展延伸四环节是一个心理体验过程,主要依赖在语文实践中熏陶感染、潜移默化。它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是——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教学“人文感悟·自主诵读”模式探微》摘要: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这意味着“人文精神”的弘扬将会在未来的语文教学中提升到重要的位置。《语文课程标准》在字里行间里有意突出了“人文”一词,给我们广大语文教...
相关文章读悟式”阅读教学模式初探《古诗二首》说课
自主识字 感悟诗韵小学语文阅读课教学探索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