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环教学法提高政治课的实效性

2008-10-18  | 实效 五环 实效性 

  实施五环教学法提高政治课的实效性"

  我国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高中学生一方面自我意识比较强,喜欢独立思考,不喜欢人云亦云;另一方面又不会自主学习,习惯于教师的传统灌输。从而导致了政治课教学实效性差这一弊端,为完成“学会——学懂——学悟”的转化,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运用“目标导航、激活思维、组织讨论、问题探究、达标导练”,这一五环教学模式,提高了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

  一、目标导航

  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一个人一生中所获得的知识大部分是依靠自主学习,因而在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性学习,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引导目标是关键,我在教学中十分重视目标的导航,目标的导航锁定了学习目标,明确了核心内容,从而使学有目标、学有方向,有的放矢,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目的性。进而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需要。实践证明,需要是一种非常活跃的心理因素。一种需要满足了,又会产生新的需要,这便不断增强自主学习的动力。在自主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中,针对目标,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学生自学教材。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课前看、课上看、课后看、全文看、重点看、穿插看、重要内容反复看。同时,教给学生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习就从被动变为主动,增强了独立获得知识的能力。

  在目标导航这一环中,我着重抓好以下工作。具体做法是:

  1、以趣引标。

  2、明标引学。

  3、设法助学。

  4、评效促学。

  二、激活思维

  “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在教学中教师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因为强加灌输会挫伤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扼杀他们的学习兴趣,窒息他们的思维。因此,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思维,要善于设问,经常设问,可以使学生异常兴奋,议论纷纷。这样学生的心智就能被启动,思路随之打开,他们就会进入思维的意境,会发现很多问题,会提出许多问题,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有时在教师指导下去解决,有时组织讨论,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是引导学生将学与思结合起来支解决问题,这便大大地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学生在思维中领悟,在领悟中升华。

  在激活思维这一环中,设计出科学、富有思维性的问题是关键,问题是引发思维的动力。陶行知曾说:“智者问没巧,愚者问没笨。”故设计问题的过程更能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设计问题应该有一定的难度,应该有拔高题或扩展题,这样才能激起学生的思维和探求的欲望,使学生思维处于活跃状态,有利于发展智力,培养能力。那种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高质量的问题。具体做法如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施五环教学法提高政治课的实效性》摘要: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高中学生一方面自我意识比较强,喜欢独立思考,不喜欢人云亦云;另一方面又不会自主学习,习惯于教师的传统灌输。从而导致了政治课教学实效性差这一弊端,为完成“学会—...
相关文章我在反思中成长培养参与意识提高教学效果
口琴辅助教学,提高音乐课堂的实效性关于如何提高新时期德育工作实效性问题的探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