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索

2008-10-18  | 教学 数学 数学教学 

  论文提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进入我国的教育领域,并得到迅速的发展。计算机在教育上的应用,使得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材观念与形式、课堂教学结构、以至教学思想与教学理论都发生了变革。计算机发展到今天,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已成为现实,我根据自己两年来在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经验和体会,从三方面对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论述:

  一、 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方式,能将传统的教学媒体与现代教学媒体有机地联系起来,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充分发挥各自的教学功能,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 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材设计中的应用

  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能增加教学容量,设计实际问题情景,重新组织教材结构网络,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应用能力。

  三、 多媒体数学教学软件设计思路与技术

  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与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设计,是多媒体在课堂教学应用的关键。本文根据作者的两年的实践和目前网络的发展现状,提出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应用的设计思路和具体步骤。

  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索

  教育手段现代化的有效性,是教师探索课堂教育方法、手段的方向。要在45分钟的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的效益,进行高密度、高容量的教学,多媒体的应用势在必行。我在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探索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让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体现多媒体的最佳效果和数学教育的特色,使学生的思维能力能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在多媒体应用的探索中,我对目前市场上发行的多种工具软件进行了试验、比较,结合学校的现有硬件设备,选定了Office97中PowerPoint97软件,利用PowerPoint97的演讲演示和新增加的扩展功能配合课堂教学,达到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开拓视野、陶冶情操的目的。在多媒体的应用中,除了软件的选择外,还有课件的制作,选择PowerPoint97作为制作课件软件,主要是PowerPoint97有强大的通用性和易操作性和课件制作的简单性。PowerPoint97面向WEB,包括用于即时制作网页的HTML选项,WIZARD能提供50多个模板,它和INTERNET EXPLORER极好地结合在一起,使用了ActiveX文件技术,可方便教师从硬盘或网络上调用其他课件。

  在PowerPoint97中制作一张幻灯片只要十来分钟,而且其精美程度是普通的胶片难以达到的。在数学教学中一般一堂课制作五至八张幻灯片,用程序连接的话可达十张至多张幻灯片,还可用网络连接其它课件,使课堂上的知识容量大大加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索》摘要:教学的经验和体会,从三方面对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论述:一、 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方式,能将传统的教学媒体与现代教学媒体有机地联系起来,相辅相...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多媒体网络环境与小学数学教学
如何正确发挥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功能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