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2008-10-18  | 教学 课堂 案例 

  写作提纲

  引言: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是一种适合广大教师的科学研究方法,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本论:

  一、     课堂教学案例研究的功能;

  二、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与撰写的方法和步骤;

  三、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与的形式与基本结构。

  结论:课堂教学案例研究与撰写是一种适合教师的教育科研方法,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题要:本文在充分结合课堂教学实践与教学成果的基础上,对教学案例与撰写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及影响进行了思考,结合研究与实践简述教学案例研究的功能,撰写的方法和教学案例的基本结构。

  主题词:课堂案例 研究 撰写

  课堂教学案例研究是以某一教学现象为研究样本,通过观察、反思等反复地分析和研究,以案例的形式来揭示其内在规律的科学研究方法。教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实践者,他们了解学生、熟悉教材、善于组织课堂教学,对于教育教学有着许多生动的真切体验,有着很多生动的故事。因此,课堂教学案例研究是一种适合广大教师的科学研究方法,本文试结合研究与实践简要阐述教学案例研究的功能、方法及教学案例的基本结构。

  一、明确课堂教学案例研究的功能

  课堂教学案例研究的对象是教学实践,研究的目标是形成一个个生动的、富有生命力的教学案例。关于教学案例的含义,许多专家学者有过不同的表述,虽然说法各不相同,但有一定的共识,我们可以归纳为:教学案例其实就是一个生动的故事,是对课堂情景的真实的客观描述,并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帮助树立一种观念,理解一个概念,学到一种方法。教学案例一般具有真实性、有效性、问题性、典型性、时代性、具体性等特征。课堂教学案例研究的功能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⒈教学案例研究有助于提高教师的实践反思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一个高明的医生必定积累有不少的病例及医疗方案,一个好的律师也必定收有一定数量的典型案例。同样,一个优秀的教师也是在积累大量有价值的教学案例中“优秀”起来的。课堂教学案例使教师经常处于一种反思状态,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明确方向,有利于培养教师形成敏锐的观察能力,提高教师对课堂教学的领悟能力。课堂教学案例研究可以促进教师反思教学行为的合理性,探索教学改革的途径,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学案例研究专家舒尔曼教授说过:“教师所写的、其他教师可能会面临的现世界问题的案例是对实践反思的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它们有助于教师从他人的现实故事中学会预测和解决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摘要:们了解学生、熟悉教材、善于组织课堂教学,对于教育教学有着许多生动的真切体验,有着很多生动的故事。因此,课堂教学案例研究是一种适合广大教师的科学研究方法,本文试结合研究与实践简要阐述教学案例研究的功能、...
相关文章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研究的三个基本特征
刍议数学教学案例研究从心所欲不逾矩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