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脊柱侧凸的病因病理

2008-10-19  | 脊柱 先天 脊柱侧凸 

  先天性脊柱侧凸畸形和其他先天性畸形一样,病因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胚胎发育异常所致,与遗传关系尚不明确。Winter指出:先天性脊柱侧凸很少有家族遗传关系,因为在他报告的1250例先天性脊柱畸形病例中,只有13例有明显的先天性脊柱畸形家族史。形成侧凸的病理改变可以由于。

  1.分节不良

  单侧分节不良或称单侧不分节骨桥比较常见,所产生的侧凸易于加重。因为在弯曲的凹侧受累椎骨无生长能力,而凸侧有持续生长能力。这一畸形可开始于子宫内,随孩子的生长可持续加重。双侧分节不良,理论上是产生短矮畸形而无侧凸,但实际常由于多个平面的双侧分节不良,产生额状面生长不平衡而产生侧凸,该畸形常并有多关节屈曲挛缩和并指或趾畸形。

  2.形成不良

  椎骨侧方形成不良较前方或后方形成不良常见,其严重程度不等。可以是极轻度的楔形变,亦可为一椎体除一侧椎弓根和小关节外其余全部缺如,通称为半椎体畸形。可发生在脊柱的任何部位,以单一半椎体为多(图2),以颈胸段、胸腰段及中腰段为多见。由半椎体引起的畸形个体差异很大,进展快慢也很悬殊,这主要取决于各自的病理改变不同所致。Nasca将半椎体侧凸分为6类:①多余的侧方半椎体。②侧方楔形半椎体。③半椎体合并不分节骨桥。④多个不平衡半椎体。⑤多个平衡半椎体。⑥后侧半椎体,可有后凸畸形。

  以上除多个平衡半椎体外,均有畸形进展趋势。

  3.混合畸形引起的先天性侧凸

  该类畸形是指不是由于明确的单一畸形所致,而是由于额状面上分节不良和形成不良所致,畸形可以是单侧不分节骨桥合并有半椎体,也可以是半椎体合并有分节不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先天性脊柱侧凸的病因病理》摘要:趾畸形。2.形成不良椎骨侧方形成不良较前方或后方形成不良常见,其严重程度不等。可以是极轻度的楔形变,亦可为一椎体除一侧椎弓根和小关节外其余全部缺如,通称为半椎体畸形。可发生在脊柱的任何部位,以单一半椎体...
相关文章脊柱侧凸的分型脊柱侧凸的评价
脊髓畸形的病人注意如何防止先天性脊柱侧凸
儿童外伤怎处理
宝宝为什么每到半夜就哭闹?
宝宝**处长的小肉瘤是什么?
这些问题在脑瘫康复 训练过程中非常重要
分享 关于宝宝脑瘫不同故事不同经历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脑瘫孩子“歪脚”怎么治
小儿脑瘫提前防范 产检是关键
幼儿常见的三种外科疾病 家长要预防
关于男宝宝生 殖器 你应该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