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的鉴别诊断

2008-10-19  | 多动 多动症 鉴别 

  由于多动症在临床表现上没有特异性,许多疾病带有的某些多动症状常常与真正的多动症相混淆,导致误诊。如儿童的智力低下、顽皮、儿童精神分裂症、学习能力障碍、孤独症、多发性抽动症等,这些都可以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多、情绪变化、成绩下降等现象,如何辨别真多动症和假多动症,分析与多动症相互交叉重叠的症状,对于辨症论治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 儿童多动症与心理疾病的区别

  儿童多动症可合并各种心理上的障碍,许多的心理疾病也可存在注意障碍的问题。性格内向的多动症儿童,表现出焦虑、抑郁等,故须与焦虑症和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相鉴别,而这些精神障碍性疾病也会加重注意障碍,造成诊断上的错误。

  另外,孤独症和其它精神障碍如适应障碍、行为障碍、躁狂症、思维障碍、强迫症等,与多动症的病象特征有相互交叉之处,对多动症的心理障碍需要心理治疗,但对心理疾病不能纳入多动症范畴,不可用治疗多动症的药物进行治疗,已免发生医疗事故。

  二、多动症儿童与顽皮儿童的区别

  儿童活泼好动、调皮好奇,这些活动与儿童的年龄相适应,不能混淆于多动症症状行列,尤其多动症轻度患者症状与之更为相似,这要仔细观察。正常儿童虽然贪玩、调皮,也有注意力分散的时候,但他们往往有很强的好奇心和上进心,对事物的兴趣和求知欲强烈,如听故事、画图画、看电视可以长时间保持注意力。

  就自制力来说,多动症儿童与正常儿童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有量和频度的不同,多动症儿童活动有如下特征:

  (1) 活动常没有目的,有始无终,杂乱无章,动作花样不停变化,多动过度,让人无法忍受;

  (2)多动症儿童的行为常不分场合,不计后果,无法自制,上课不遵守纪律;

  (3)多动症儿童对家长老师的劝说教导听不进去,屡教不改,隔不了多长时间,又会重犯。

  三、多动症儿童与弱智低能儿童的区别

  多动症儿童虽然多动、注意力涣散、任性冲动、学习困难,但并不代表他们的智力低下,反而,某些多动症儿童具有很高的天赋,在某一方面,比如画画、唱歌等表现很突出。在低年级时,即使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也不一定很差,只是随着知识的加深,渐渐落后于正常儿童。他们智能大都正常,不可盲目地把孩子送入低能学校中去。区别多动症儿童和弱智儿童相对容易一些,可从以下几方面鉴别:

  测试二者智商,低能弱智儿童智商低下,常在70以下,多动症儿童一般则属正常范围,或者只是略微偏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多动症的鉴别诊断》摘要:多动症的病象特征有相互交叉之处,对多动症的心理障碍需要心理治疗,但对心理疾病不能纳入多动症范畴,不可用治疗多动症的药物进行治疗,已免发生医疗事故。二、多动症儿童与顽皮儿童的区别儿童活泼好动、调皮好奇...
相关文章诊断什么是儿童多动症多动应与其他证型鉴别
心理测验对多动症意义多动与多动症快速鉴别法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