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的孩子吐字不清该看医生

2008-10-19  | 吐字 音障 腭裂 

  最近,我们在儿童心理门诊发现,部分儿童的情绪变化、不良行为和社交障碍与他们的语言能力有关。这些儿童因发音不清而不爱说话。家长往往认为这不过是儿童性格内向,而忽略了孩子的语言能力问题。而语言能力直接影响儿童的心理发育,以致出现心理问题后才引起家长的重视。实际上,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4~6岁的孩子发音不清应就医

  发音问题最主要的表现是吐字不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例如,一个两岁的孩子把“姥姥”说成“脑脑”。但是如果一个4岁多的孩子,甚至一个已经上学的孩子仍说不清“了、哥、鸡、七、西”等音,那就是问题了。老百姓一般称之为大舌头,医学上则称之为构音障碍。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孩子吐字不清的原因

  构音障碍的原因有三种:

  ①器质性构音障碍。构音器官的结构异常可造成构音障碍,例如腭裂。腭裂需采用手术治疗。②脑瘫,患儿除了吐字不清,还伴有智力低下、肢体运动障碍等。治疗需采用语言康复及运动训练方法。③功能性构音障碍,目前我们在心理门诊看到的主要是这类儿童。有研究表明,这类儿童常因语音不清而造成交往困难和情绪、行为问题。学龄儿童还可能出现学习困难,成年后就业率相对低。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不能认清吐字不清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影响,予以足够重视,就可能给孩子造成终身遗憾。有些家长则多苦于救治无门,往往费尽周折依然无济于事。其实,这样的儿童只要到儿童保健门诊经过专业训练,正确掌握发音技巧,绝大多数儿童均能得到彻底矫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大的孩子吐字不清该看医生》摘要:瘫,患儿除了吐字不清,还伴有智力低下、肢体运动障碍等。治疗需采用语言康复及运动训练方法。③功能性构音障碍,目前我们在心理门诊看到的主要是这类儿童。有研究表明,这类儿童常因语音不清而造成交往困难和情绪、...
相关文章如何纠正宝宝唱歌吐字不清宝宝唱歌为何吐字不清
幼儿教师要具有正确分辩声音优劣的素质孩子说话时吐字不清需注意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