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5分钟内救活溺水儿童

2008-10-19  | 溺水 中居 儿童 

  最近天气渐热, 某市已经连续发生两起儿童意外溺水事件。

  专家分析,由于今年热天来得早、市民出游多,儿童溺水等意外伤害发生时间也比往年有所提前,孩子家长要加强监护别让幼童独自玩水。

  两小时两童溺水

  一名5岁男孩和一名2岁女孩分别因不慎落水,被及时送往儿科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小男孩经过抢救,情况已有所好转。家长介绍说,当时孩子在河边捉小蝌蚪,没人看护,一不小心就掉到河里去了。

  儿科学会急诊学组组长、儿科医院急诊科张灵恩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男孩在送来医院前,家长已做过现场心肺复苏,因此经医院抢救后,当晚就已经苏醒了。目前神志虽然还有些模糊,但较前晚已有明显好转。”

  而另一名2岁女童由于送至医院时,病情危重,处于呼吸衰竭状态。经过抢救,虽然从肺部排除了很多废水,但目前仍要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

  抢救要及时得当

  “一旦溺水超过5分钟,抢救机会将大大减少。对溺水儿童而言,第一时间抢救非常重要。遇到孩子溺水,要先清除嘴里的淤泥,然后把孩子倒过来背着跑。”专家表示,一旦抢救延迟,不仅抢救几率减少,即使抢救过来,对孩子脑部恢复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据统计,车祸、坠楼和溺水在儿童意外伤害中居前三位。

  随着城市亲水平台增多,郊县地区还有不少池塘、小河,再加上家长,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对子女监管较少,孩子很容易发生溺水危险。

  专家同时建议,当孩子发生溺水后,如果出现心跳、呼吸情况不佳等情况,家长还应加强现场心肺复苏培训,可大大提高孩子生存希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抢5分钟内救活溺水儿童》摘要:张灵恩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男孩在送来医院前,家长已做过现场心肺复苏,因此经医院抢救后,当晚就已经苏醒了。目前神志虽然还有些模糊,但较前晚已有明显好转。”而另一名2岁女童由于送至医院时,病情危重,处于呼...
相关文章儿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抢救下水施救常识
儿童溺水要冷静抢救儿童溺水6分钟急救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