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来自思维力(上)

2008-10-19  | 思维力 思维 事物 

  爸爸妈妈别只注重给宝宝灌输大量的知识,而忽略了早期思维力的培养。在现代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可以从不同的渠道得到,而宝宝的思维方法却要靠你的启蒙教育、长期的训练以及以后生活经验的积累而获得。

  Q:什么是思维和思维力?

  A:思维是通常说的“思考”、“想一想”、“动动脑筋”,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间接的反映,它是认识的高级形式。思维力是一个人进行思维的能力。思维力的高低,反映一个人的智力活动水平高低,它包括分析、综合、推理、演绎、判断及抽象等能力。

  思维力的发生和发展

  思维是复杂的心理活动,在婴幼儿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得比较晚,是在感觉、知觉、记忆等心理过程的基础上形成的,与语言发生的时间相同。

  小婴儿基本上没有思维,只有对事物的感知、对事物之间联系的最初认识。一般认为婴儿在9~12个月产生思维的萌芽,有的宝宝可能更早一些。真正的思维发生的时间大约是在宝宝2岁左右,2岁以前是思维发生的准备时期,3~6、7岁是思维开始发展的时期。

  学龄前儿童的思维发展顺序

  0~3岁在动作中思维——直观动作思维占主导地位

  这个阶段的宝宝是以直观的、行动的方式来进行思维,是在对事物直接感知以及实际行动中进行的。宝宝只考虑自己动作所接触的事物,依靠动作来进行思考,而不能在动作之外进行,更不能计划自己的动作以及预见动作的后果,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就结束。例如,宝宝看见玩具汽车,就玩坐汽车的游戏,如果看不见玩具汽车,宝宝就想不起要玩坐汽车的游戏。2~3岁的宝宝表现得最为突出。

  当宝宝会说话后,语言和外界的具体形象存储在大脑里,宝宝凭借这些获得初步的具体形象思维。

  4岁开始由直观动作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过渡

  具体形象思维是依靠事物的具体形象的联想进行的。4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够摆脱具体行动,运用已经知道的、见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来思考问题。比如,他不需要看到玩具汽车才想到要玩坐汽车的游戏。

  5~6岁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开始出现抽象逻辑思维的萌芽

  宝宝6岁以后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抽象逻辑思维,从理解事物的个体发展到对事物关系的理解,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抽象逻辑思维是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和规律性联系的思维,这是人类特有的高度发达的思维,是高级思维方式。6岁以前的宝宝还没有这种思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智慧来自思维力(上)》摘要:的心理活动,在婴幼儿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得比较晚,是在感觉、知觉、记忆等心理过程的基础上形成的,与语言发生的时间相同。小婴儿基本上没有思维,只有对事物的感知、对事物之间联系的最初认识。一般认为婴儿在9~...
相关文章采取措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思维能力,智力发展的关键
怎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