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翻身四节课搞定

2008-10-19  | 大动 翻身 宝宝 

  翻身是婴儿的第一个移动手段,不少菜鸟妈妈迫切期待着宝宝这第一个大动作的到来。当宝宝真的开始学翻身了,很多妈妈又会措手不及,不知道该如何帮宝宝一把。

  Lesson1——宝宝的动作发育规律

  大动作(大肌肉活动)→精细动作(小肌肉活动)

  大动作发展的顺序是从头到全身(头尾规律),从躯干到四肢(近远规律)。翻身是继抬头、挺胸动作后的又一个新动作,主要是训练宝宝脊柱和腰背部肌肉的力量,增强身体的灵活性,为今后逐步发展坐、爬、站、走、跑、跳等大动作做准备。

  Lesson2——翻身的时间不是固定的

  翻身是宝宝的第一个移动动作。

  俗话说,“三翻六坐”,这意味着宝宝3个月应该会翻身,6个月应该能坐稳。但实际上宝宝翻身的状况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时间也因人而异。

  有的宝宝在3个月之前翻过一次之后再也不翻了,有的宝宝会跨越翻身或省略翻身而直接就开始能坐或能站了,也有的宝宝能站立之后才突然开始学会翻身,还有的宝宝因为被突然翻过去的状态吓了一跳之后就讨厌翻身了,穿得太多或是太胖的宝宝翻身亦困难……一般来说,宝宝翻身的发展时机为脖子能够立住之后,多为3~6个月大时。

  Lesson3——看准翻身信号,帮宝宝一把

  信号一:当宝宝趴着时,他能自觉并自如地抬起头,而且头到胸部都能够抬起来。

  这说明宝宝的颈部和背部肌肉已经很有力量了。如果你把玩具举到比宝宝视线更高一些的位置,他能随之把头抬高;如果你趴下来和宝宝一起玩儿,他也会因此而喜欢趴着,这就说明,他离翻身不远了。

  信号二:宝宝仰卧的时候脚向上扬,或者总是抬起脚摇晃。

  开始时宝宝不能很好地转动腰,只是把脚摇来摇去想要翻动身体。这时,你帮他推一下屁股,给他一把力,让宝宝能体验到翻过去的过程和乐趣。如果翻过去后,宝宝因胳膊压在自己身体下拔不出来而着急或哭喊时,你可以帮他把手拿出来,以后再慢慢锻炼他自己把胳膊抽出来。

  信号三:宝宝总向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侧躺着。

  宝宝也许已经有了翻身的意识,只是还没有掌握翻身动作的基本要领,或者这个方向对于他来说其实并不容易翻过去。你可以轻轻牵着宝宝的胳膊,往他侧身的方向拉他,并教他转动腰部和屁股;也可以试着在另一个方向叫他,用玩具逗引他,让他找到一个他最容易转身的方向。

  Lesson4——翻身疑问全解决

  Q:宝宝翻过身后又翻不回来了,可心帮他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翻身四节课搞定》摘要:动作做准备。Lesson2——翻身的时间不是固定的翻身是宝宝的第一个移动动作。俗话说,“三翻六坐”,这意味着宝宝3个月应该会翻身,6个月应该能坐稳。但实际上宝宝翻身的状况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时间也因人而异。...
相关文章让宝宝练习翻身的游戏小宝宝的翻身游戏大集合
宝宝从什么时候开始翻身多大的宝宝应学会翻身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