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宝贝是“陪”出来的

2008-10-19  | 家庭 家庭教育 忙碌 

  现代社会的双薪家庭很多,父母常常忙碌于工作,因此陪伴孩子的时间实在有限。但是,无论怎么忙碌,孩子的成长都不能重来一次,父母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满满地表达出来。

  你陪孩子了吗

  你每天都有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吗?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通常都会做什么呢?一项“家庭教育大调查”显示,60%的家长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仍然有4个小时左右,亲子共处时,最常从事的活动是:35%的孩子在看电视,25%的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剩下的则是其他,如游戏等。家长每天和孩子说话的时间,则缩短在半小时以内,而且说的内容多是“教导性”的。

  在这种情况下,家庭教育出现了“想要”和“需要”之间的落差,家长最想要的是:孩子功课棒、才艺佳、听话又乖巧。所以爸妈花时间与精力最多的,还是处理“课业与升学的压力”、“孩子学习的状况”等问题,然而对孩子最希望与爸妈分享的“心情和情绪”,家长却关注不多。因此,很多孩子的心愿就是爸爸妈妈能多和他们说说话,而不是总问:“你今天的功课完成的怎么样?”“今天你学会什么了?”

  父母的陪伴不可少

  ·学会挤出时间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父母们非常需要学习的一点是,如何在忙碌的上班生活中,带着孩子一起甜蜜地成长。也许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会犯一些错误,但是只要及时修正这些错误,仍然是孩子的好父母。孩子有时候会不太听话,家长需要在火冒三丈之下,按捺住自己躁动又疲惫的情绪。即使在百忙之中,家长也要努力挤出一些专属于孩子的时间,当孩子在你的身边调皮捣蛋的时候,偶尔有些令人惊喜的表现时,也要及时给予安慰和鼓励。不要因为各种理由或借口,把孩子丢给长辈及保姆,父母的爱和引导,是任何人也没办法替代的。

  ·陪孩子玩耍

  宝宝在满月之后,醒着的时间越来越多,这个时候他已经非常乐意在父母的陪伴下玩耍了,此时他还是个“被动”的小家伙,但也是各项能力发展非常迅速、非常重要的时期,正需要家长的主动引导和启发,如果这个时候总是让宝宝一个人呆着,不给宝宝适度的刺激,宝宝的脑袋理只能是一片空白。千万不要忽视陪伴对宝宝的教育意义,也不能以忙碌为接口逃避和宝宝在一起。

  ·陪伴的质量更重要

  家是孩子良好人格养成的摇篮,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塑造孩子人格教育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学龄前的阶段,是孩子人格的养成期。看着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似乎能看见自己小时候的影子,而在陪伴孩子一天天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也会教会我们一些东西。虽然双薪家庭的父母常常在跟时间赛跑,有时忙到回家时,已是明月高挂,甚至孩子已经睡眼惺忪,然而,聪明得父母仍能挤出时间陪陪孩子,如和孩子聊聊天,分享他的心情、心事。即使你能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很短,但只要注重质量,仍然能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而当孩子得到父母的爱与关怀的时候,孩子的稳定情绪与自信心就会持续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优秀的宝贝是“陪”出来的》摘要:时候,通常都会做什么呢?一项“家庭教育大调查”显示,60%的家长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仍然有4个小时左右,亲子共处时,最常从事的活动是:35%的孩子在看电视,25%的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剩下的则是其他,如游戏等...
相关文章怎样叫醒熟睡的宝贝远古龙鱼复仇记3 黑暗中的深海
如何帮宝贝形成生活规律叫醒熟睡的宝宝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