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四)

2008-10-19  | 凤仙 科学 科学教育 

  幼儿园科技角的创设是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重要保证,也是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活动不可忽视的方法。

  三、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区的活动方法 

  1.观察活动的开展 

  自然角不是一个摆设,是幼儿学科学的一个重要场所,对于摆放在自然角的任何一件事物都要确立一定的观察目的。例如陈列种子标本,就是要让幼儿观察不同植物的不同形状的种子,知道黄豆、西瓜子、松子、油菜子都是种子,种子在土里会发芽长出新的植株,知道种子晒干后可以保存较长的时间。 

  在自然角种养的动植物,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季节特点和进行科学教育活动的需要以及幼儿的能力与兴趣,确立种养目标,有意识地让幼儿了解动植物生长发育的某一过程或全过程,以及动植物的生长、生活的习性等。 

  对自然角的观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一定要坚持不懈。一方面教师要鼓励幼儿每天自发地观察自然角,让他们报告新发现,提出新疑问,另一方面,要建立起制度,由幼儿轮流照管自然角的动植物,并学会作记录。当动植物发生关键性变化时要组织全体幼儿观察,如凤仙花的果实成熟时,组织全体幼儿观察凤仙花的种子是怎样被弹射出来的。要引导幼儿 

  关心自然科学角,发现其中一点一滴的变化,这样,幼儿才能感觉到其中的无穷奥妙,从而增强对大自然的兴趣,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设置科学教育活动区的目的。 

  2.科学教育活动区的使用指导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内容丰富多彩,而且随季节的交替经常更换,可使活动区始终保持勃勃生机,但对教师来说却是件繁杂的事情。因此,教师除了自己亲自准备活动区的材料外,还可发动幼儿与家长共同收集,也可以把他们平时制作的小作品摆到自然科学角来,但是材料也不是越多越好,太多了往往会使幼儿分散注意力。科学教育活动材料既要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需要,又要有条理。为了充分发挥材料的作用,班与班之间可以交换使用,还可与园地和科学发现室的活动联系在一起进行,如在科学发现室未完成的实验、制作,可带回科学教育活动区继续进行,自然角已经发芽的种子可到园地继续种植。教师在整理科学教育活动区时,要有意识地让幼儿了解教师所做的工作,以便发动个别或全体幼儿轮流参与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劳动。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还可以培养幼儿的劳动习惯与技能。 

  作者单位: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四)》摘要:物的不同形状的种子,知道黄豆、西瓜子、松子、油菜子都是种子,种子在土里会发芽长出新的植株,知道种子晒干后可以保存较长的时间。在自然角种养的动植物,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季节特点和进行科学教育活动的需要以...
相关文章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一)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二
科学教育策略:教、学、动幼儿园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