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穿衣与盖被量的研究

2008-10-20  | 幼儿 穿衣 研究 

  优化幼儿生活护理-----穿衣与盖被量的研究

  浙江省商业厅幼儿园 作者: 贾晓燕

  衣、食、住、行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衣”固然非常重要,但在人们的教育观念中,却不太重视。“穿衣、盖被、还用教?长大了不就会了!”“穿衣、盖被,那是家长们的事!”在传统观念中,这些属于生活护理的琐碎的事情,怎么能与儿童的教育,智力发展相提并论呢?

  真的与儿童教育发展没联系吗?幼儿园的具体任务中,把“保护儿童的生命与健康放在重要地位。”“体育”的内容也非常明确,“创设良好的生活条件,科学护理幼儿的生活。”可见,对幼儿的生活护理是幼儿园教育任务之一,是幼儿全面发展的保证。

  一、进行课题研究的认识

  1、对幼儿的生活护理要科学

  对幼儿的生活护理,光靠老师主观上的热情是不够的。尽管你对幼儿耐心,不厌其烦的呵护,不了解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年龄特点,工作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无计划性,收获的成绩肯定不会很尽人意的。因此对幼儿的生活护理要科学,只有科学护理,才能使幼儿和谐、健康地成长。幼儿园生活护理的内容很多,我们主要探讨了,怎样合理的科学的穿衣与盖被。

  2、生活护理要从幼儿的客观实际出发

  研究这一课题时,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点、科学的方法论来指导我们的具体实践。从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出发,把幼儿的普遍特点和个别幼儿的特殊差异相结合,幼儿的保育是被动保育和主动保育的辩证统一。

  3、课题研究的目标

  课题研究以幼儿的需要和发展为出发点,以“增进幼儿基础生活能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水平”为目标。从幼儿的生理特点看,幼儿的呼吸道短而窄,粘膜薄弱,免疫能力差,易受外界气候的影响,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因此要科学护理幼儿的生活,尤其是合理的衣着、盖被。从幼儿的发展水平看,幼儿独立生活能力较差,生活经验少,又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因此要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和知识技能,提高自我服务能力。

  4、更新观念,树立现代的保育观

  传统的保育,偏重于对幼儿的生活护理,而忽视心理健康。现代保育观把保育看作是对幼儿进行养护和保护的教育,即在保育过程中,不仅要使幼儿受到良好而规范的养护,而且也应受到有关自我保护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教育。由于传统的偏见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保”和“教”貌合神离。②家长对独生子女的生活护理包办代替太多。③有些年轻的父母和青年教师对幼儿的穿衣盖被量心中无数,较为盲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穿衣与盖被量的研究》摘要:容也非常明确,“创设良好的生活条件,科学护理幼儿的生活。”可见,对幼儿的生活护理是幼儿园教育任务之一,是幼儿全面发展的保证。一、进行课题研究的认识1、对幼儿的生活护理要科学对幼儿的生活护理,光靠老师主...
相关文章发热的患儿穿衣盖被注意啥教宝宝穿衣的小妙招
6~9个月宝宝的穿衣要点宝宝冬季穿衣应“两少一多”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