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2008-10-20  | 自信 主动参 自信心 

  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河北省滦平县第二幼儿园 袁媛 

  自信心是孩子积极主动参加一切活动的内动力。良好的自信心,也是孩子能够顺利完成活动,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有利保障。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能为他将来参加学习、工作、生活等一切社会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他将来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成功,扫除障碍,所以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把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 

  下面是我在工作生活中积累的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几点体会: 

  一、老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1、在鼓励肯定的语言氛围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老师必须注意自己对孩子的评价和态度多肯定和鼓励孩子,如:爱抚、点头、微笑、夸奖等,不要随意批评孩子,训斥孩子,总之对孩子的评价必须客观、公正,特别需要指出以是,当孩子遇到失败和挫折时,老师要给予更多的鼓励,而不要一味的指责,以保护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每当孩子取得点滴成功时,我都要祝贺他们,并讲给其它小朋友听,在全班树立榜样,在最美的语言、最甜的微笑、最诚挚的爱抚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2、在各种丰富的活动中体验成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老师要有针对性地为孩子提供获得成功的条件和机会,让孩子在实践中积累成功的情感体验。如组织“我敢做、我会做、我能做”活动,全班孩子互相交流,让每个孩子向同伴介绍自己能干什么?内容可以包括学习、纪律等方面,活动前,老师应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尤其是那些能力较弱或自信不足的孩子,帮助他们进一步明确意识到自己也有长处从而培养自信心。又如开展“小博士”活动。教师在户外活动时组织孩子围坐在一起,请每个孩子轮流当“小博士”给其它孩子出谜语或脑筋急转弯之类的题目,请大家解答,如没有答对时,最后请“小博士”告诉大家答案,此活动中所有的孩子都有表现的机会,能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和长处,同时也因获得了同伴的肯定和鼓励,而进一步培养了自信心。 

  3、在发扬优点,弱化缺点中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老师应该分析每个孩子发展的特点、扬长避短,针对不同儿童的独特性,因材施教。不要将孩子作横向比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速度和发展优势,老师要善于抓住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引导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树立起“我也行,我也很可爱”的观点充满信心的面对自己,努力追求进步。如:张小宇很调皮,但是表达能力非常强,我们就可以组织这类孩子进行“小小广播员”活动,请他讲一讲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让他得到大家的尊重,增强自信心。如:张小辉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劳动,我们请这样的孩子当值日生,协助老师及保育员为小朋友服务,他认为得到了老师的重用,自己很开心,工作更有劲儿了。老师要善于利用每个孩子的优点,并及时启发引导他,从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摘要:之对孩子的评价必须客观、公正,特别需要指出以是,当孩子遇到失败和挫折时,老师要给予更多的鼓励,而不要一味的指责,以保护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每当孩子取得点滴成功时,我都要祝贺他们,并讲给其它小朋友听,在...
相关文章在体育活动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论幼儿自信心
重视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怎样培养自信心?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