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幼儿在新闻活动中关爱情感的培养

2008-10-20  | 中班 幼儿 中关 

  中班 黄陈娟 

  对集体、对社会的态度,是一个人性格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取决于他的社会化程度。幼儿期是人生社会化的初级阶段,幼儿将来能否积极地适应社会,能否处理好各式各样的人际关系、能否乐观的对待人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阶段幼儿所处的生活环境与受教育状况。幼儿社会化教育首要任务是发展幼儿对社会的认知能力,让幼儿了解社会上各种身份的人,学会与别人打交道,从而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并培养其初步的亲社会能力,可以从培养对周围人、事物的关注意识开始。 

  孩子进入中班以后开始好奇、好问、好模仿,有强烈的交往意识,正是幼儿人际交往趋于活跃的时期,但是由于受到自己语言、表达等方面能力的限制,使得他们在交往时单小、畏缩、不敢主动的跨出第一步进行人际活动,而且对周围的事物也缺乏关注。因此,根据我班幼儿特点,结合园课题,开展了培养幼儿关心周围事、物、人的一系列的活动。 

  一、 从兴趣出发,选择幼儿身边的内容 

  越是与幼儿贴近的事物,越容易被幼儿所接受。于是,一开始我就注意挖掘幼儿身边的事,列如:节日新闻:国庆节、教师节、新年等。成人新闻:爸爸妈妈。还有一些随机性较强的:盥洗室的肥皂更新了,星期一的早上,孩子们对肥皂发生了兴趣,于是我抓住机会,开展了“新肥皂”的话题,并引发了一系列话题——肥皂叫什么名称,还有哪些清洁用品,肥皂有哪些用途等等。 

  还有一次,孩子们的话题围绕着即将进行的秋游活动,大家积极地发表着自己的想法,并进行了一次小记者采访活动。 

  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讨论、采访、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幼儿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锻炼了相关的技能,真正地引发了幼儿主动地去关心周围的人、事、物。 

  二、 不断尝试,改进方法 

  学做小记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对于从未接触过此内容的中班幼儿来说,更是困难重重。就如采访记录,孩子们又要提问、又要记录,对中班的孩子来讲有一定的难度,不仅影响了幼儿的交往,也影响了采访效果。于是我不断改进,从最简单的开始,重点以采访为主,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 

  为了让幼儿能更深入地了解主题内容,更好地学习提问技巧,在开展活动时我还设计了多种活动形式。如:设置了“小小苹果电视台”给幼儿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在收集树叶、树叶画等活动中增长了知识,也为采访活动做好了前期的知识准备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幼儿在新闻活动中关爱情感的培养》摘要:课题,开展了培养幼儿关心周围事、物、人的一系列的活动。一、从兴趣出发,选择幼儿身边的内容越是与幼儿贴近的事物,越容易被幼儿所接受。于是,一开始我就注意挖掘幼儿身边的事,列如:节日新闻:国庆节、教师节、...
相关文章儿歌:轻轻地(中班语言)中班主题活动:新闻
儿歌:轻轻地社会:大家都来关心新闻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