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弱听幼儿的入园手记

2008-10-20  | 幼儿 儿童 教育 

  一个弱听幼儿的入园手记—— 浅谈弱听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无锡市甘露中心幼儿园 王秀芳

  邮政编码 214117

  弱听儿童如果能在学龄前得到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就能争取时间,使其潜能得到良好的开发。本文试图通过对弱听儿童个案教育计划实施的介绍,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弱听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

  琪琪,男,出生时比较瘦弱,后因月检时体重没有增长而四处求医,药物反应引起听力障碍,两岁时确诊为弱听,后来右耳戴了助听器。但由于延误治疗等原因,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口齿不清、行动敏捷但显得莽撞,生活自理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幼儿,行为散漫,注意力不集中,时常有攻击性行为,自控能力很弱。对自己的物品尤为重视,喜欢模仿。

  根据琪琪的情况,我们制定了相应的个别教育计划,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营造爱的氛围,使其适应集体生活。

  琪琪刚来幼儿园时,对老师和同伴不太加以理会,很多时候都是自顾自的玩,自由活动时随机性大,常常看到别人玩什么,他就玩什么。桌上老是东一框西一框的玩具、积塑,还有橡皮泥,不能适应集体生活。我们认为老师的爱是教育中最为宝贵的营养,沐浴于爱的甘露下的幼儿才会有安全感,而有了安全感才能适应幼儿园生活。所以,我们除了精心照顾他的生活以外,还用亲切的语言、轻柔的身体接触等方式去亲近他、爱他,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孩子们接纳他,在他能初步接触老师和同伴后,如愿意老师抱抱他,能和其他小朋友坐在一起时我们才开始有计划地引导他逐步适应集体生活。如针对他午睡时不会一个人睡:高兴了就叽哩咕噜,不高兴时就发出各种怪叫;听到远处传来的吹喇叭声就昂起头听;睡醒后把别人弄醒等情况。我们进行了分阶段培养,逐步提出要求:第一阶段,能在老师的陪同下坐在床上不发出声音。第二阶段,能在老师的陪同下躺在床上不发出声音。第三阶段,能不发出声音独自入睡,第四阶段,醒来后能不去影响别人。每个阶段所需时间少则1~2周,多则2~3周,目的是让他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一段时间里,琪琪的入厕行为惹出了很多的笑话:不是小便小在水漕外,就是小在地板上,一次午饭时还随意的大便,弄得娃娃家到处都是。为了尽快让他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一方面:我们对他更加关注,一  <BR><P></P>有苗头就及时制止;还利用生活活动时间,手把手地教会他大小便的方法;另一方面:及时地向家长反馈孩子在园的表现,配合老师共同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大小便习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教育和培养,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再也没有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发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个弱听幼儿的入园手记》摘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营造爱的氛围,使其适应集体生活。琪琪刚来幼儿园时,对老师和同伴不太加以理会,很多时候都是自顾自的玩,自由活动时随机性大,常常看到别人玩什么...
相关文章西师大:《采访周博士手记》教学设计小班体育课《小猫学本领》教学手记
妈妈手记之好好的故事责任心的来源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