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舞蹈简易步法

2008-10-20  | 幼儿 碎步 叉腰 

  幼儿园舞蹈简易步法(一)

  选自黄式茂老师主编《幼儿舞蹈教学指导》

  1、踮起脚尖向前走

  踮起脚尖向前走的练习是训练幼儿舞蹈时的良好姿态,也是为学习碎步打好基础。因为脚尖踮起(又称起踵,即把脚跟提起来)能抬头、挺胸、收腹,使身体有良好的姿态。练习时先在原位踮起脚尖,然后再向前走。由于幼儿的控制力差,容易疲劳,所以练习的时间不能太长,向前走时速度不能太慢。一般双手叉腰,按音乐的节奏和走步相间隔来进行。踮起脚尖向前走,一般采用2/4或4/4拍音乐为合适,3/4拍音乐亦可用,但不宜多用。

  2、蹦跳步

  提起脚跟并脚跳又称蹦跳步。做动作时,两脚并立,身体稍向下蹲作准备,一拍或两拍跳一步,按音乐的性质和节奏轻轻跳起,落下时要用前脚掌着地,屈膝而有弹性。蹦跳步的音乐采用2/4、3/4、4/4拍皆可,但必须是带有跳音的乐曲。

  3、碎步走、小步跑

  碎步走的动作是两脚踮起用前脚掌轮流快速地向前走,膝盖稍弯曲。

  小步跑就是小跑步,半拍一步,每一拍的前半拍,左脚向前跑一小步,同时右脚离地,膝微屈;后半拍,右脚向前跑一小步,同时左脚离地,膝微屈,依次交替,连续向前。跑时双手叉腰或自然摆动,步子应小而轻快,速度要均匀。

  碎步动作不受音乐节拍的限制。而小跑步则必须一拍跑二步,所以小跑步一般常采用2/4、4/4拍的音乐。为了训练幼儿听音乐改变动作,可以把碎步走和小跑步放在同一乐曲中进行练习,提高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

  4、滑步

  滑步是一拍一步,向侧面进行。前半拍左脚向左擦地滑一步,后半拍左脚轻轻跳起,右脚急速向左脚并上。右脚动作同上,方向相反。

  滑步一般采用2/4、3/4、4/4拍音乐,但必须有滑的感觉。

  5、踏点和踏跳

  踏点和踏跳是幼儿舞蹈中常用的两个基本步法。它们都是两拍一步。

  踏点步的跳法是第一拍左脚踏一步;第二拍屈左膝,右脚尖在左脚跟后点地。第三、四拍,右脚开始,动作对称。踏点步一般向左侧或右侧踏(又称侧点步),也可以向前或退后踏。

  踏跳步有三种跳法:第一种跳法是第一拍右脚踏一步(向前、向侧、向后都可以);第二拍右脚跳起,同时左脚屈膝抬起,脚尖向下。第三、四拍左脚开始,动作对称。第二种跳法是,第一拍右脚踏一步,第二拍右脚跳起,同时左腿直膝后举。第三、四拍,左脚开始,动作对称。第三种跳法又称踏踢步,第一拍左脚踏一步,第二拍左脚跳起,同时右腿直膝向左前方踢起。第三、四拍,右脚开始,动作对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舞蹈简易步法》摘要:为学习碎步打好基矗因为脚尖踮起又称起踵,即把脚跟提起来能抬头、挺胸、收腹,使身体有良好的姿态。练习时先在原位踮起脚尖,然后再向前走。由于幼儿的控制力差,容易疲劳,所以练习的时间不能太长,向前走时速度不...
相关文章舞蹈的独特表现手法小班第二学期音乐舞蹈兴趣班工作小结
大班舞蹈班计划幼儿园也是我的家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