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创造幼儿对钢琴的兴趣

2008-10-20  | 钢琴 兴趣 循序 

  浅谈如何创造幼儿对钢琴的兴趣

  钢琴教育是开发儿童智力、培养儿童高雅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良好途径。但钢琴学习的枯燥严谨与幼儿活泼好动的性格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如何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兴趣,同时又学到正规准确的弹奏法?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 摆正教师的教学观念和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

  很多教师和家长都以考级做为儿童学琴的目的和标准。不少老师为迎合学生的成就感和家长的满足感,不顾器乐教学的科学性和学习的循序渐进性,把教给学生必要的考级曲目作为教学活动的唯一目的,不讲究方法地教会学生演奏考级的曲目。这样的教学是苍白的。造成的后果是学生的艺术视野窄,演奏方法上的误区多,综合素质差。而很多家长也忽略了孩子对钢琴的兴趣,常常逼迫孩子强加练习,甚至是动用了武力。对孩子学琴的态度十分严厉。这样的教师和家长,都没有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对孩子有着过高的期望,而忽略了儿童本身对弹琴的兴趣,必然会导致孩子对钢琴学习缺乏信心与兴趣,甚至产生厌恶感和恐惧感。所以,父母和教师应摆正心态,不要逼迫孩子学,而应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引导孩子对弹琴的兴趣。 

  二.做好钢琴教学前的准备

  目前不少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未做任何准备或准备不充分的状态下就开始了钢琴的学习。孩子对钢琴学习很陌生,也谈不上是喜欢,在完不成作业时会感到恐惧害怕,心理压力过重。这些心理上问题会严重阻碍儿童的思维发展。所以,在学琴前做一些适当准备十分有必要。例如:在学琴前多让孩子学唱一些歌曲,给孩子讲讲有关音乐家的故事,有条件的还可带他去看看钢琴,听听哥哥姐姐们弹钢琴,以此来激发幼儿对弹钢琴的好奇心和初步的兴趣。另外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手的基本条件是否有利于弹琴,虽说这不是决定因素,但也会影响到学琴的质量。

  三.顺应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逐步养成良好的学琴习惯

  1.将教学方法趣味化,使幼儿在轻松愉快中学到知识和技艺。

  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弱,需要以形象,感性的教育为主。教师只有以形象的方式来启发、指导,如以画画、讲故事、念儿歌的形式来配合教学,才能使孩子听得懂,达到教师的要求。

  乐理方面:有些较小的儿童往往认谱很困难。教师可通过一些儿歌来帮助认谱。如:下加一线do、do、do,小狗看门re、re、re,第一线上有猫咪mi、mi、mi…….也可通过一些比较形象的方式来表现音的高低,如在黑板上画有五线谱,通过几个能活动的音符来帮助幼儿感知音的高低,以达到识谱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如何创造幼儿对钢琴的兴趣》摘要:孩子有着过高的期望,而忽略了儿童本身对弹琴的兴趣,必然会导致孩子对钢琴学习缺乏信心与兴趣,甚至产生厌恶感和恐惧感。所以,父母和教师应摆正心态,不要逼迫孩子学,而应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引导孩子对弹琴的兴趣。...
相关文章钢琴教学:教钢琴要教会学生用“心”聆听孩子学钢琴兴趣的产生
钢琴初级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幼儿钢琴教学中的教育心理学问题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