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促教师成长的实施策略

2008-10-20  | 教研 教师 教学 

  通过观察、发现、尝试、探索、交流、感悟,追寻基于行动的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和要素,以获得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方法和成功经验。

  一、园本教研的提出

  当前从国家教育部到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把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和要求。但就一所幼儿园或一位普通教师而言,教师的发展是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的每时每刻的,如何有针对性地将对教师的发展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中是值得我们不断探索的。我园在上级领导部门的统筹安排和园长的鼓励下,让教师参加相关的岗位培训和学历进修,发现教师的学历是提高了,但却不能解决日常教育教学中产生的问题,尤其在园本化特色课程的建设中,教师的问题和困惑更趋专门化、个性化、本质化。因此,要提高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还是要立足园本,我园提出“基于行动的园本教研”来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育行为,实现教师与同事及专家之间的对话与交流。通过新型的园本教研模式向日常教研要质量,成为促进教师成长,成为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有效途径。

  二、对园本教研的认识

  园本教研源于园本培训,都是为了满足幼儿园和教师的发展目标和需求而组织进行的。但园本教研应包含三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园本教研必须以幼儿园发展为本”,强调必须从幼儿园实际出发,围绕幼儿园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研工作,为幼儿园的教育发展服务。第二层含义是:“园本教研必须以教师发展为本”,必须确立教师在园本教研中的主体地位。让教师成为研究的主人,通过园本研究来培养教师、提高教师素质,为教师的自我发展、价值实现服务。第三层含义是:“园本教研必须以幼儿发展为本”,教育是培养人、发展人的事业,园本教研要研究幼儿,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尤其要解决幼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要有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反对形式主义。

  三、我园现状的分析

  立足园本开展教研活动的前提是要对幼儿园现有的师资队伍培养现状进行分析。通过在全园内发放调查问卷发现,以往教研模式最大的不足在于形式单一、呆板,往往忽视了教师的主体作用,教师培养采用灌输为主的方式,很少考虑教师个体的感受和需求,教研活动中教师间的交流大多停留在表面,很少有对问题和方法的深入探究。

  四、探索园本教研促教师成长的实施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园本教研促教师成长的实施策略》摘要:足园本,我园提出“基于行动的园本教研”来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育行为,实现教师与同事及专家之间的对话与交流。通过新型的园本教研模式向日常教研要质量,成为促进教师成长,成为全...
相关文章教研工作点滴浅谈立足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推行“五步法”策略 打牢基层教研工作的根幼儿教师如何参与园内教研活动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