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008-10-20  | 文化 文化建设 校园 

  一.引言:

  学校作为一种社会组织形式,自身总会蕴含着一定的文化要素,学校文化是指学校主体在整个学校生活中所形成的具有独特凝聚力的学校面貌、制度规范和学校精神气氛等,其核心是学校在长期办学中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共同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它常常对学校的教育产生重大的影响,它决定着学校精神面貌,左右着学校教育的方向。本次后备干部培训,有幸到浦南幼儿园,跟从林剑萍园长。走进浦南,让我感受到浦南的文化氛围。浦南幼儿园之所以成为示范园,林剑萍老师之所以成为名校长,都是林剑萍园长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是学校实现办学目标的关键,使浦南幼儿园的学校文化逐渐形成、逐渐提升。

  二.调查分析:

  通过访谈林剑萍园长、观看资料、参加教研组活动,无不体现林剑萍园长是浦南幼儿园校园文化的设计者,是浦南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的指挥者,把校园文化有机地融汇在学校的两个文明建设当中,使校园文化产生巨大的管理功能。校长是学校的领导和核心,是学校教育的组织者和决策者。校长的教育观念、价值取向,往往决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学校的物质文化的创造,教育制度的形成以及学校精神的培育。调查发现林剑萍园长的校园文化建设有以下体现:

  一是重视学校特色建设。

  学校教育特色的形成,是学校发展到高一层次的定位,它是打造一所品牌学校的突破口。要形成特色并非易事,要经过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代管理者不断传承、不断丰富、不断建设、不断发展的过程。因此要求校长必须具有独特明晰的办学思路,要对学校自身资源进行充分的分析(如办学条件、人文历史、社会背景、师资水平、学生兴趣爱好等),立足于本校实际与优势进行特色设计,找准学校特色建设的切入口,明确建设目标,并形成全员共识,采取有效措施,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最终形成教育特色。

  浦南幼儿园于1993年开始了对幼儿早期阅读的研究与探索,意识到今后的社会将是信息量极为丰富的信息社会,语言和阅读是信息传递和接受最基本、最重要的工具。阅读是接受信息、理解信息、筛选信息和传递信息等信息交流环节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阅读不但可以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而且有助于促进幼儿其他方面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一所幼儿园特色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它集中了管理者独具一格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向、教育思想和办学策略。今天看到浦南幼儿园的辉煌成绩,无不赞叹林剑萍园长办学的远瞻性。浦南幼儿园的环境体现特色:亲子阅读室,里面摆放各种图书:教师自编的图书、幼儿自编图书、亲子自编图书、现成的阅读刊物……在二期课改的新理念下,家长资源的作用日益突现,而浦南幼儿园的阅读特色充分利用了这一点,浦南的家长走进了浦南,也成为教育的合作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校长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摘要:: 通过访谈林剑萍园长、观看资料、参加教研组活动,无不体现林剑萍园长是浦南幼儿园校园文化的设计者,是浦南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的指挥者,把校园文化有机地融汇在学校的两个文明建设当中,使校园文化产生巨大的管...
相关文章校园少先队文化建设新境界浅谈农村学校班级文化的建设
优秀儿童剧走进乡村校园《绿色德育的研究和实践》课题研究计划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