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提高常规管理效益

2008-10-20  | 常规 幼儿 新世纪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和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幼儿园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承担着培养新世纪合格人才的历史使命,因此,向科学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成为新世纪幼儿园管理者新的管理理念和追求目标。几年来,我校为提高幼儿园常规管理的效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机制,将现代信息技术引进幼儿园常规管理工作中,形成了“一个中心三个系统”的高效、高质的多媒体网络管理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幼儿园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一、利用信息技术,建起网络管理中心。

  该中心由园领导集体及园务委员会具体负责。职责是负责调控各个系统对各项常规目标、制度的制定、落实。因此该中心是连接各个系统的纽带,是常规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终结点。在整个网络管理中起着目标导向、过程检查、信息反馈、调空指导的作用,保证了各个系统的协调运行。

  二、利用信息技术,建起财物管理系统。

  财物管理是幼儿园常规管理工作的重要问题,是幼儿园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保教质量的物质基础。因此,充分管好用好现有物质资源,节省人力资源,一直是我们追求的不懈目标。我们的做法是,依托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人翁地位,让人人成为管财理财高手。为此,我们使用了山东省中小学校产管理软件,建立起了后勤主任具体分管的校产总管理系统,各班、各科室(图书室、食堂、保健室、会计室、资料室等)负责的部门管理子系统。然后各班、室分工协作,将幼儿园所有的校产一一分类、建帐、设卡,大至一座楼房,小至一桌一椅,全部输入微机管理,并把校产数据通过校园局域网与各班、室进行连接,达到了现有资产的共享和共管,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现如今,教职工通过微机,在自己教室内能够详细了解幼儿园校产的图书、电教器材,实验仪器,VCD光盘等财产分布情况,极大的方便了教师对各类资产的借用和管理。如教师想查阅图书室,就可打开微机,依次进入“网络管理中心”——“校产总管理系统”——“部门管理子系统”——“图书管理”进行查阅,甚至能够知道此本书的作者、价格、数量、初处、库存量等,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

  其次,使用“用友帐务处理软件”进行财务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每天发生的业务,通过微机10分钟之内很快完成,做到了日日清。月底对每日的输入结果,通过几道命令,很快累计出结果。本月支出、节余、现金等情况一目了然。另外,我们还自编程序将各班对幼儿的出勤、就餐的记录情况,每月底由财务人员通过网络进行汇总,准确、快速地核算出每月各班幼儿的出勤率、就餐率以及应收的生活费数目等,能够与卫生保健系统进行联络及时迅速地核算出本月幼儿生活费的收支盈亏情况。对于托幼费的收缴,我们通过网络向各班,及时地进行反馈,保证了全园托幼费的收缴在一个周内全部完成,为财务人员赢得了时间和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提高常规管理效益》摘要:儿园常规管理工作的重要问题,是幼儿园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保教质量的物质基矗因此,充分管好用好现有物质资源,节省人力资源,一直是我们追求的不懈目标。我们的做法是,依托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人翁地位...
相关文章发展现代教育技术 走信息化学习之路初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初探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