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的实

2008-10-20  | 幼儿 实处 幼儿园 

  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是对幼儿进行完整科学教育过程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促使幼儿对科学本身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有利于引导幼儿自主进行科学探索活动。

  一、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实现过程中的问题与阻力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应萌发幼儿“爱科学的情感”、“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它反映了幼儿园教育理念的转变、教学目标与内容的扩充。虽然情感教育目标还未单独提出,只是作为德育、智育教育目标里的附加目标,但在《规程》精神的强有力影响下、对幼儿进行科学情感教育已被提到历史上从未有的高度,幼儿园已经开始注重科学情感教育目标的确立,但由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幼儿园的科学情感教育很难落到实处。

  (一)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难以明确、具体化

  《规程》中对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的目标提得较笼统、不易操作,不像知识、技能目标那样明确、具体,加之情绪、情感本身特有的情景性、善变性、隐秘性、随机性,使得构建清晰的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体系、评价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的效果难以顺利进行,“目标”常常变成教师教案中的“摆设”,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二)幼儿教师教育观念滞后

  一方面,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维方式的影响,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崇尚科学之风没有必要的心理“积淀”,人们对社会与人的兴趣胜过对自然界的兴趣,因此在幼儿教育领域,有“知识热”、“艺术热”,但“科学热”尚未升温。

  另一方面,受应试教育的消极影响,一度曾片面强调科学教育的工具价值,从而将幼儿对科学的认知兴趣与情感倾向引向功利主义的需要,表现为对幼儿进行科学活动过程中的内心情感生活缺乏深切的关注,突出幼儿科学教育中的认知目标,或者只把情感教育作为促进幼儿认知发展的手段和工具,使忽视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构建的现象屡见不鲜。致使幼儿对科学的兴趣与情感丧失,使科学情感教育受到扭曲而沦落为科学知识教育的附庸,这不利于幼儿科学情感目标的顺利实现,反映出幼儿教师在对科学情感教育认识上的滞后问题。

  二、幼儿园实施情感教育目标的必要性

  注重科学情感教育的目标就是关注科学本身的人文价值,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高度统一。科学情感教育目标的提出与实施能促进幼儿对科学本身的兴趣与需要,有助于幼儿科学情感的培养,防止和克服教育目标中教育价值取向的失重现象,给予科学情感教育与科学认知教育以同等重要的地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的实》摘要:其目的是促使幼儿对科学本身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有利于引导幼儿自主进行科学探索活动。一、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实现过程中的问题与阻力《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应萌发幼儿“爱科学的情感”、“培...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园科学情感教育目标的实现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
当前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四大误区幼儿科学教育活动隐形目标的培养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