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工会工作,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2008-10-20  | 不拘 小节 工会 

  作者:陆燕  (宝山区小红帽幼儿园)

  中共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的齐努力、共参与。具体到我们的工作,那就是构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校园,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要构建和谐校园,首先要搞明白学校存在的和谐的因素有哪些?

  1、民主法制是和谐校园的前提

  民主法制是和谐校园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最重要的运作机制。是学校管理的重要手段。

  2、诚信友爱是和谐校园的基础

  和谐校园的道德基础应是诚信友爱。诚信友爱可以增加学校的观念认同和凝聚力,使领导与老师之间,老师与老师间,师生间、学生之间在彼此信任关爱中,感受做人的价值和尊严,体验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美好。

  3、安全文明是和谐校园的保障

  中国乃礼仪之邦,文明国度。可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表现在一些生活习惯、举手投足间如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口吐脏字等就有失文明, 还美其名曰“不拘小节”,这不拘小节就给不文明、不和谐披上了遮羞布。学校应该为教师、学生提供安定有保障的生活环境,主要在心理上提供一种安全与文明的良好氛围,人与人的各种交往在安全文明友善的环境中进行。

  当前,各学校的发展很不平衡,距和谐校园的差距大小不同,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与不足,这些缺点与不足,与和谐校园格格不入, 是和谐校园内的不和谐之音。综合一下,主要表现在:

  1、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

  构建和谐校园离不开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和谐校园的构建与发展,班子是关键。

  2、干群之间缺少信任沟通

  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用仆人。这不是口号,而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以工作为重,要为群众谋利。

  这些都是与和谐校园背道而驰的,要改变这些现状,也就是创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下面结合自己的理解谈谈创建和谐校园的具体做法。

  1、参与改革,促进和谐

  胡锦涛同志在今年3月7日看望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共建共享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这个重要讲话明确表达了共建共享的一系列根本观点:共建共享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根本是造福全体人民,实现他们的根本利益;共建共享的切入点是解决民生难题,完善公共服务。“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进一步丰富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好工会工作,营造和谐校园氛围》摘要:体验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美好。3、安全文明是和谐校园的保障中国乃礼仪之邦,文明国度。可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表现在一些生活习惯、举手投足间如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口吐脏字等就有失文明,...
相关文章幼儿园2004年工会工作计划今天怎样做工会主席
工会计划在新课改下如何上好一年级语文课
幼儿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价值反思
幼儿园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韵律活动顽皮的小绅士设计反思
学前教育实习学生自我鉴定(三篇)
幼儿园是个有爱的环境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做一块成功的吸铁石
教学反思 理解 关爱 尊重
幼儿教师预约式听课反思
对小班“教师的教”进行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