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

2008-10-20  | 主题 活动 主题性 

  作者:沙晓霞  (港西幼儿园)

  《纲要》中提出“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而区域活动正是游戏化的小组教学活动;主题活动课程则是对幼儿发展所需制定幼儿园课程的内容;如何更好的发挥区域活动的优势,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丰富区域活动内容、挖掘其潜在的教育功能,以完善主题活动课程,一直是我们思考话题。通过实践和思考,我们中一班在主题性区域活动实施的过程中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想:

  一、设计为幼儿区域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在设计时,我们根据预设的主题活动,不但考虑到主题活动中哪些内容适合运用于自主性较强的区域游戏,而且体现了多层次的活动设计,使不同层次的幼儿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符合自己水平的学具和内容,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爱好去从事自己的学习活动。而教师则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提供帮助和指导,满足不同幼儿的需要,从而使每个幼儿都能在自己的原有水平上获得发展。并提高了幼儿对主题的认识和关注程度。在开展主题活动《收获的季节》的过程中,我们在美工区里投放了橡皮泥,让幼儿用橡皮泥来做胡萝卜,幼儿通过捏、插等环节制作成一个胡萝卜,满足了幼儿在主题活动的开展中未达成的目标,又满足了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做好的幼儿不想走,没有进来的幼儿都是争着要来。

  二、材料使幼儿主动获得发展

  首先,我们根据活动的逐步深入,层层递进提供材料。当幼儿反复操作一种材料而缺少变化时,很容易失去兴趣,此时教师就应根据区域设置的教育目标,并针对游戏情节的发展对材料做适当增加或调整,以从新唤起幼儿的挑战欲望。

  如:在益智区里我们提供了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的几何磁铁,一开始,让幼儿巩固对几何图形的认识。在幼儿熟悉的基础上,我们为幼儿提供了不同的“图形对应卡”并且把颜色和图形结合起来,如:“△ □ 〇 △ □ 〇 ”“ △ △ □ 〇 〇 △ △ □ 〇 〇”等。 在幼儿能根据操作卡的提示选择不同几何图形的基础上,我们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给几何图形卡涂上了不同的颜色,引导幼儿根据颜色和形状两种特征开展游戏。如:“△ □ 〇 △ □ 〇 ”“ △ △ □ 〇 〇 △ △ □ 〇 〇” “ △ △ □ □ 〇 〇 △ △ □ □ 〇 〇” 等。又如:在主题活动《收获的季节》中,为了让幼儿掌握“按物体的某一特征进行分类”,我们第一阶段为幼儿提供了不同的蔬菜和水果的图片,让他们通过图片巩固对蔬菜和水果的感性认识;第二阶段进行分类,把蔬菜的放在蔬菜筐里,是水果的放在水果筐里。这样通过材料的逐步递增,自主的操作体验,进一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和探索欲,进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摘要: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想:一、设计为幼儿区域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在设计时,我们根据预设的主题活动,不但考虑到主题活动中哪些内容适合运用于自主性较强的区域游戏,而且体现了多层次的活动设计,使不同层次的幼儿...
相关文章浅谈开展幼儿园主题性美术活动的方法角色游戏材料摆放之我见
中班社科主题活动: 邮局小班教研总结
幼儿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价值反思
幼儿园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韵律活动顽皮的小绅士设计反思
学前教育实习学生自我鉴定(三篇)
幼儿园是个有爱的环境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做一块成功的吸铁石
教学反思 理解 关爱 尊重
幼儿教师预约式听课反思
对小班“教师的教”进行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