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业务园长在教研管理中的主要任务

2008-10-20  | 教研 园长 全园 

  业务园长的主要任务有三:

  一、 控制教研工作的方向和内容

  控制的目的是确保预先制定的目标与计划的实现,而不是限制和包办代替。因此,业务园长在发挥控制职能时应注意:第一,为了及时掌握信息,就要有职位层次清晰的组织机构及畅通的意见沟通渠道;二是善于制定和运用规章制度激发各类人员的责任感与主体意识,以实现目标管理中的分层管理;三要在计划指标与现行情况相核对、徇的过程中,要做到"控制管理与灵活处理的辩证统一"。

  二、 指导教研工作进程

  (一) 明确指导内容

  首先,业务园长要指导各教研组制订各自的教研工作计划并予以审批。教研组是幼儿园教研活动的基本单位,全园的教研工作计划必须通过各教研组的计划才能落实。因此,业务园长应深入各教研组,指导教研组长根据全园教研管理总目标、各年龄班(或活动组)教育目标要求,结合各组实际情况,分解制定出班组教研工作计划(最好直接为学期教研工作计划)。其次,业务园长要努力创设教研活动的条件与环境。

  第二,业务园长要指导各教研组长联系本组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开展教研活动。业务园长在给教研组长交任务、压担子时,必须指导教研组长如何开展工作。

  第三,帮助保教研究人员及时总结、推广教研经验。一是召开经验交流会;二是兴办现场观摩活动;三是编辑教研经验集。

  (二) 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指导

  1. 宏观指导与微观指导相结合。

  2. "走马看花和下马看花"相结合。即指全面总体观察和重点细致观察相结合的方法。

  3. 直接指导与间接指导相结合。直接指导即业务园长直接参加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4. 阶段指导与分层指导相结合。

  (三) 注意指导的适宜性

  1. 指导要适度。

  2. 指导要适时。

  3. 指导要因人而异。

  三、 协调教研工作关系

  (一) 协调服务与领导的关系。

  树立为园长和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对上应主动地将保教研究管理情况和保教人员参与情况向园长汇报,可采用反复提示法或事实启迪法赢得园长对自己分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对下要善于发挥教师的优势,大胆使用,及时给予激励,调动其积极主动性。

  (二) 协调幼儿园各部门间的关系。

  业务园长应主动向各部门(如后勤组、保健组等)介绍幼儿保教研究情况,听取负责人的意见,争取各部门的支持与协助。

  (三) 协调全园教研与各教研组活动的内容、时间。

  业务园长应全局控制教研活动内容与进程,以全园教研活动指导与启发各组的教研活动,各组的教研活动又围绕全园教研工作展开。时间上可周期轮流或月周递进,一般全园教研活动间隔稍长,各组教研活动间隔稍短。

  (四) 协调好幼儿园与外界环境、兄弟单位的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业务园长在教研管理中的主要任务》摘要:要指导各教研组制订各自的教研工作计划并予以审批。教研组是幼儿园教研活动的基本单位,全园的教研工作计划必须通过各教研组的计划才能落实。因此,业务园长应深入各教研组,指导教研组长根据全园教研管理总目标、...
相关文章谈教研管理的艺术影响业务园长管理教学的内在因素
谈幼儿园园长的管理意识立足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