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造型活动在幼儿园的开展

2008-10-20  | 幼儿 美工 从化 

  美工造型活动在幼儿园的开展

  从化市幼儿园黄小芳

  美工造型活动中,幼儿直接用双手对各种形态的、具有可塑性的物质材料进行加工、改造,制作出占有一定空间的、可视的、可触摸的多种具体艺术形象。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对美工造型规律、装饰手段等有了初步了解,对于发展幼儿手部动作的灵活性、精确性、手眼协调能力,培养创作力及耐心、细致等个性品质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考察表明,对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研究远落后于对学前儿童绘画活动的研究。作为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一种,在幼儿园中该如何开展美工造型活动呢?

  一.因地制宜收集原材料

  废旧材料是手工造型活动中主要材料的来源之一。废旧材料大多来源于日常生活,教师可发动幼儿及家长一起收集。如:瓶罐、瓶盖、纸盒、纸箱、纽扣、棉线、绳子、碎布、糖果纸、雪糕棒、包装纸、挂历纸等。

  乡土材料则是根据各地区物产灵活选用的一种手工造型原材料。由于从化地处山区,物产较丰富,有许多天然素材可供使用。取之不尽的自然材料,可制作出许多妙趣横生的形象。本园收集的有:木块、树枝、树叶、石头、石粒、沙子、泥巴、竹子、稻草、芦苇、果壳、果核、贝壳等。

  收集材料后,注意对各种材料进行相应的清洗、曝晒,对于个别易发霉、蛀虫的材料,如木块、竹子、果核等进行蒸煮、晾干、曝晒再使用。对于体积小的材料,如沙子、小石粒、豆子、果核等,出于安全考虑,则主要投放在大班幼儿中使用,而且在使用前向幼儿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此外,一些尖锐的边角,教师要注意打磨光滑,避免划破幼儿小手。

  二.选择合乎幼儿兴趣和生活经验的主题

  美工造型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和幼儿的空间知觉能力的成熟度有密切关系,教师应避免运用简单灌输和强化训练的方法,力求客观地把握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为幼儿搭建小步递进的阶梯,以帮助幼儿主动建构自己的美工造型方式,提高美工造型技能。

  幼儿学习技能的内驱力来自他们在内容的吸引下产生的强烈的自我表现的愿望。所以,教师应选择那些有足够吸引力的内容并进行艺术加工,认真研究内容与技能的内在联系,把技能表现自然地融入内容之中。如在引导幼儿探索竹圈小薄片的美工造型及粘合方法时,我选择了“花”这一幼儿熟悉、感兴趣并且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主题,以“创造一朵奇特的花”为内容,启发引导幼儿尝试表现各种花的形态,使运用各种大小不同的薄竹圈进行美工造型成为幼儿成功创造花朵的需要。于是,围绕这一主题逐步运用变化、统一、对称、均衡、调和、对比等形式表现花朵美工造型,就很自然地成了幼儿的主观愿望和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工造型活动在幼儿园的开展》摘要:动作的灵活性、精确性、手眼协调能力,培养创作力及耐心、细致等个性品质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考察表明,对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研究远落后于对学前儿童绘画活动的研究。作为学前儿童手工活动的一种,在幼儿园中该如...
相关文章大班美工:稻草花中班艺术活动:人物造型
中班艺术活动:写生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投放的一点认识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