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幼儿园美术教育(大班美工)

2008-10-20  | 幼儿 美术 幼儿园 

  江苏省淮安市青少年宫艺术幼儿园   陈艳

  如何活跃幼儿园美术活动,使幼儿能真正都“动”起来呢?这是我们幼儿老师面临的一道难题。一般的美术教学模式都是教师出示示范,再讲解,最后幼儿临摹画。长期如此,幼儿会感到枯燥无味,产生厌学,不想学的思想。我认为,我们应该以幼儿为中心,改进活动方式方法,实现师生互动,让幼儿真正有兴趣想“动”、有足够的条件能“动”、有充分的信心愿“动”,幼儿园的美术活动才能逐步地活跃起来,才能确实通过美术教育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操作能力。

  一、满足幼儿的创造欲望。艺术表现是个体情感、审美趣味、对材料运用的一种创造性活动,体现幼儿的创造精神和能力。要满足幼儿的创造欲望就必须放手让幼儿自由地通过探究、尝试自己掌握信息、获得美感经验,进行创造性艺术表现。幼儿的创造素质,包括:创造意识,使幼儿想创造;创造精神,使幼儿敢于创造;创造思维,主要包括思维的敏捷性、变速性和独创性;创造个性,即好奇心,想象力丰富,富于挑战等。在学习的过程中,幼儿可以自由地选择关注点;自由地通过视觉、触觉、听觉去感受形状、色彩、材质、声音所带来的乐趣:自由地认识通过理智、思想和想象构成事物间的联系,从而使幼儿在创造过程中变得更富有创造力。记

  得小朋友经常会问我:

  “陈老师,我可以画我自己想象的奥特曼吗?”

  “陈老师,飞机为什么就能在天上飞呢?我可不可以画在水里飞的飞机呢?

  “陈老师,我可以画的和你想的不一样吗?

  例如:有一次美术活动,我在黑板上画了一条很长的弧线,问幼儿“你们觉得它像什么?可以画成什么?”此时幼儿立刻各抒己见,    “我画大桥。”“我画太阳的半张脸。”“我画彩虹。”“我画大山。”……幼儿有了创造欲望就要立刻满足他们。

  二、多以游戏的方式开展活动。我们要善于将游戏活动与教学结合起来,开展寓教于乐的“游戏”,激起幼儿的兴趣神经,激励每一位幼儿想学且“动”起来。例如:国画教学《彩虹桥》,通过调色游戏,让他们充分的感受“色彩的变化”。用红、黄、蓝三原色,让幼儿亲自调配出其他颜色,在调配的过程中,幼儿玩出了橙、绿、紫,鼓励幼儿在进行调配看看又出现了什么颜色。在调好以后,让幼儿将“玩”出的颜色画成彩虹桥。在整个游戏中,给幼儿足够的时间、空间让幼儿自主游戏,所有的幼儿都“动”起来了。

  三、选择生活化,趣味性强,且幼儿很敏感的活动素材。教师要将美术活动与幼儿的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和鼓励幼儿发现和挖掘日常生活中的美,将自己掌握或经历过的知识和事情带到活动中来,“活”化美术活动的素材。例如大班美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活跃幼儿园美术教育(大班美工)》摘要:放手让幼儿自由地通过探究、尝试自己掌握信息、获得美感经验,进行创造性艺术表现。幼儿的创造素质,包括:创造意识,使幼儿想创造;创造精神,使幼儿敢于创造;创造思维,主要包括思维的敏捷性、变速性和独创性;...
相关文章幼儿园日常美术教育活动刍议新时期幼儿美术教育活动的指导方法
生活化幼儿美术教育之我见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促进幼儿的发展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