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区域游戏的动态化

2008-10-20  | 动态化 动态 区域 

  中国福利会托儿所 吴玲玲

  托班幼儿处于“感知运动期”,“动”是他们思维特点的发展途径。托班区域游戏的关键是“让幼儿动起来,让幼儿在动中获得发展”。为此,我园托班组进行了区域游戏动态化的尝试和研究。

  区域游戏动态化的关键是尊重幼儿经验、追随幼儿兴趣、激发和满足幼儿的操作需求。在实践中,我们提出了区域游戏动态化的三个原则:

  1.生活化在区域游戏中再现真实的生活场景,唤起幼儿的各种经验,并尝试再现、丰富这些经验。

  2.情境化托班幼儿已进入“假装游戏”阶段。情境化的区域游戏可以激发幼儿操作的兴趣和积极性。

  3.情感化托班幼儿有强烈的情感依恋,那些具有情感色彩、能给予他们情感满足的操作活动往往能够唤起他们的操作欲望。

  区域游戏动态化不仅体现在区域环境的创设中,也体现在幼儿活动的过程中。下面三则区域活动就分别体现了上述原则。

  活动一:幼儿爱喝牛奶

  设计思路:每天喝牛奶时幼儿的兴致都不高,非要教师督促才能把牛奶喝完。原因可能是:早点摄入太多,喝不下牛奶了;有过不愉快的喝奶经历或不喜欢牛奶的味道;贪玩或不专心。为了让幼儿喜欢上喝牛奶,我们在区域游戏中提供一个小量杯,让幼儿尝试自己冲调牛奶。小量杯上画有三条线:第一条线上画着一把勺,第二条线上画着两把勺,第三条线上画着三把勺。能力强的幼儿可以光看刻度标记来冲调牛奶,即一勺奶粉对应第一格刻度的水进行;能力一般的幼儿,可根据小勺数量倒入相应的水冲调; 能力较弱的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 自由冲调牛奶。这一招果然奏效,幼儿将冲调牛奶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喝牛奶的兴趣大大提高了。

  建议:可提供一份“喝牛奶记录”激励幼儿;还可准备一条干净的小毛巾,如果打翻了,幼儿可以自己擦,借此培养幼儿的独立性。

  (陈昌明 叶梅)

  活动二:小转椅

  设计思路: 为了让幼儿尝试匹配相同的图案,我们在纸上画上若干形象可爱、色彩鲜艳的小动物图案,并在小铁夹上也贴上相同动物图案,让幼儿找相同、夹夹子。刚开始幼儿十分感兴趣,可玩了不久幼儿就失去了兴趣。经观察我们发现:一是材料过于平面化,缺乏情趣,吸引不了幼儿的兴趣; 二是铁夹很紧,两三岁幼儿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于是我们将图案贴在较硬的圆纸板上塑封起来,插上木棍做成类似游乐园里的转椅。材料一投放,有趣的造型和富有情节性的游戏立刻引起了幼儿的兴趣,玩“转椅”成了夹夹子最好的奖赏,每个幼儿都想尝试,夹好后幼儿会开心地玩起转椅:“小转椅转咯,小动物们真开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托班区域游戏的动态化》摘要:验,并尝试再现、丰富这些经验。2.情境化托班幼儿已进入“假装游戏”阶段。情境化的区域游戏可以激发幼儿操作的兴趣和积极性。3.情感化托班幼儿有强烈的情感依恋,那些具有情感色彩、能给予他们情感满足的操作活...
相关文章美术:意愿画木偶娃娃
建构动态生成的作文课堂快乐的“区域活动”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