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创设托班区域活动的思考和措施

2008-10-20  | 创设 石浦 相辅 

  浅谈对创设托班区域活动的思考和措施

  石浦中心幼儿园苏玲薇区域活动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幼教工作者所关注,甚至已被当作一种课程来实施。但区域活动一般来说都是成为了小~大班的活动亮点,对与托班的关注少之甚少。我认为托班的区域活动也是举足轻重的,它是幼儿参与区域、适应区域的基础训练,更是幼儿常规和兴趣培养的处女地。

  根据刚入学的托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来说,教师预设的活动和集体活动宜少、宜短,教师应以个别教育为主。而区域活动正是一种幼儿自由选择、自由探索、操作摆弄的自主活动,它不仅能够让教师去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兴趣、发展水平、能力以及学习方式,照顾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更强调了幼儿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价值,使幼儿的天性得到满足,潜能得以发挥。因此在孩子们入托一个月后,我们开始尝试在托班展开区域活动,主要通过创设丰富的区域环境,给幼儿充分的自主权,让幼儿按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学习、发展。

  1。区域活动和主题活动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主题活动可以看作是一个系统,好比是我们的身体。区域活动是这个系统一部分,好比是我们的一双手。手能灵活地操作事物是因为它是身体的有机部分,离开身体这双手就会僵死,离开主题,区域活动就没有生命力。

  《小手动起来》和《图书馆》是与主题联系最密切的两个区角。首先,我们在《小手动起来》里投放了娃娃喂食、撕面条的活动内容和材料,让区角成为他们的生活训练区,在《图书馆》里投放了图象丰富,色彩鲜明、趣味性强、生动性强的图画材料,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然后,根据主题内容的改变和幼儿的阶段性兴趣的特点,不断更换和调整《小手动起来》和《图书馆》里的活动内容和材料,如增添橡皮泥、粘粘纸、有关主题内容的图片等材料。又如印章画、手指点画、手掌印画等美术活动的实践经验活动后,我们看到孩子们对色彩的喜欢非常地迫切,于是活动延伸就自然地摆放到了我们立即为幼儿调整的玩色区中,提供红、黄、蓝、绿等颜料及印章、画纸等材料,让孩子自由选择方式作画,这样既达到了活动的目的,又让幼儿在活动中增加了同伴之间的友谊。如“彩带”、“颜色宝宝的家”都是根据集体教学的需要渗入的。作为一名托班的幼儿教师应更多地通过日常观察,及时发现孩子的能力发展水平和兴趣点,随时更换增设新的区角,这样才能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因为区域活动关注的不是知识的本身价值,而是幼儿在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个性品质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对创设托班区域活动的思考和措施》摘要:规和兴趣培养的处女地。根据刚入学的托班幼儿的年龄特征来说,教师预设的活动和集体活动宜少、宜短,教师应以个别教育为主。而区域活动正是一种幼儿自由选择、自由探索、操作摆弄的自主活动,它不仅能够让教师去了解...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区域活动的构建之研究浅谈音乐区域的创设与指导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投放区域活动中教师的指导策略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