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008-10-20  | 易生 睡眠 节律 

  睡眠--觉醒是人体有节奏性的生理活动之一,小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大脑皮层的活动特点是容易兴奋、容易疲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休息就会精神不佳,食欲不振,容易生病。所以,应根据小儿的特点合理安排生活制度,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的一般规律是年龄越小所需睡眠次数越多,时间也越长。新生儿睡眠时间大约18-22小时,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一昼夜睡眠时间总共为16-18小时,其中白天要睡3-4次,大约6-8小时。7-12个月小儿总睡眠时间为14-15小时,白天睡眠2-3次,约4-5小时。1-3岁小儿总睡眠时间为12-13小时,白天睡眠1-2次,约2-3小时。但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小儿睡眠时间较少,仍然精神食欲良好也无妨。

  保证充足睡眠一方面生活要有规律性,每日安排好吃、玩、睡的时间,这样形成了节律到时小儿就会有睡意。在婴儿早期就可形成昼夜生活节律。新生儿刚出生时饮食次数多,每次睡眠时间短,无明显的昼夜节律,逐渐的可使白天醒的时间多于夜间。一个月后就可将小儿夜间的饮食间隔和睡眠时间逐渐延长,渐渐地形成昼夜节律,这样小儿和家长都可得到充分的休息。

  另一方面要使小儿养成好的入睡习惯,这是家长们要注意的问题。7个月以后小儿开始产生依恋情绪,出现分离焦虑,直到1岁半这段时间是此情绪的高峰阶段。这段时间容易出现单独入睡的困难,有的孩子常需拍、摇或抱着走动才能入睡,一放下就哭,甚至需要长时间抱着睡,搞得家长疲惫不堪,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那么如何养成小儿自己入睡的好习惯呢?

  睡前可建立一系列的顺序活动,如先给孩子洗洗,边洗边讲故事,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喂奶或喂水后将小儿放卧在小床上,轻轻抚摸小儿腹部使小儿感到安慰,将他喜欢的小动物放在旁边,然后说声再见而离去,让小儿自己入睡。如果家长离开后小儿哭闹,家长可每隔十几分钟左右回来安慰小儿一次,再和他说说话,抚摸他的腹部,但千万不要将小儿抱起。个别小儿在纠正单独入睡困难的毛病时,第一次可能哭的时间会长一些,只要家长坚持不抱起他,他哭闹的时间会逐时缩短,2-3天后就能独自安静入睡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摘要:尚不成熟,大脑皮层的活动特点是容易兴奋、容易疲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休息就会精神不佳,食欲不振,容易生玻所以,应根据小儿的特点合理安排生活制度,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的一般规律是年龄...
相关文章日本:积极促进儿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双休日安排好孩子生活
胎教-习惯培养小三班保健计划 2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