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低龄儿童的性别教育

2008-10-21  | 低龄 新加坡 三角 

  新加坡低龄儿童的性别教育

  洪瑾嘉

  对低龄儿童性别差异的认识,我们一般认为:小孩子不必分男女,再说他们自己也不懂男女有别。于是,把男孩打扮成女孩,还赞美其长得漂亮;有的还把已长得很大的男孩带进女浴室。然而在新加坡却是另一番景象:妈妈们会精心地为孩子挑选男用品、女用品,有时因为颜色花样的缘故,她们还会不放心地向营业员询问,生怕搞错。那些抱在手上的男婴,却已穿正式的男装三角裤,尽管三角裤里还裹着尿布。他们的母亲说,应让他知道自己是“boy”(男孩)。

  在孩子学说话时就把性别告诉孩子。常见新加坡的年轻妈妈告诉怀抱的婴儿:“你是男孩不是女孩”,“你是女孩不是男孩”,而且经常重复。在孩子开始说话时,又教他们学说“Iamaboy”或“Iamagirl”。有次我遇到一位不满两岁的男孩,他告诉我是男孩,我故意逗着说:“No!Youareagirl。”(不!你是女孩)他生气了对着我大喊:“No!Iamaboy!”并且转身摇晃地迈着男人的大步走了。好一个小大男人!由此我联想到国内一位朋友的儿子,五岁的时候,我们赞美他漂亮得像女孩,他还美滋滋地笑呢。

  在新加坡的幼托机构里,幼儿的厕所也是分男女的。在一个扎着辫子女孩坐厕姿势的图案和一个男孩坐厕姿势的图案的标志下,幼儿园分门进出。里面的设施完全按正规男女厕所所设,只不过比例缩小而已。就连分隔每个坐厕档板门上的插销都不会遗忘。为了便于幼儿识别,有的女厕所的墙、瓷砖还用粉红色,男厕所则用浅灰色。幼儿来园的第一天,认识厕所便是第一课。幼儿上厕所老师都会提醒别走错了。有时孩子好奇,男孩跑到女厕所看看,老师一般不批评,只问他们看清了有什么不一样。有个女孩老是学男孩站着小便,她母亲便很着急地就去请教老师。老师便及时地、很好地进行疏导教育,女孩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我想如果那位母亲和老师都不重视孩子的性别教育,或者母亲因为缺乏性别教育的意识,而难以启齿,就很有可能延误了及时教育的良机。

  教男孩要有男人气,教女孩要细心。这在一般新加坡家长心中已成为约定俗成的育儿观。如:同是给画涂颜色,老师自然会把“细心”,“仔细”的要求倾向女孩;又同是收拾玩具,家长、老师又会把收回每一块积木的期望寄托在女孩身上。而对男孩则用“男子汉”来要求。一次,有位母亲送两岁多的儿子上幼儿园,那男孩粘着妈妈不肯放。只见那女士蹲下、目光平视、语气坚定地对儿子说:“不能哭了,你是男子汉,男子汉是不能哭的。”说着为他擦去眼泪。果然那男孩强忍哭,慢慢松开手。一次,见两个孩子在抢玩具,我去干预,其中的男孩子理直气壮地说:“是她抢我的。”然而,我没有说女孩,却接着说:“你是男子汉!可以让让她嘛。”果然,那叫Calish的印度男孩气呼呼地放开了玩具。我感到了小小年纪的他在努力克制自己。我由衷地佩服这小男子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加坡低龄儿童的性别教育》摘要:着说:“No!Youareagirl。”不!你是女孩他生气了对着我大喊:“No!Iamaboy!”并且转身摇晃地迈着男人的大步走了。好一个小大男人!由此我联想到国内一位朋友的儿子,五岁的时候,我们赞美他漂亮得像女孩,他还美滋...
相关文章新加坡父母的性别教育三四岁树立性别意识关键期
新加坡专家认为破环玩具有益智商室外活动可儿童预防近视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