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及给我们的启示

2008-10-21  | 幼儿 日本 私立 

  【摘要】日本私立幼儿园发展时间久,得到国家法律保障和政府扶持,社会也很重视,发展至今,办园数量和规模已经超过了国立和公立幼儿园,已成为幼儿教育事业的主体。探讨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可以为我国私立幼儿园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日本;私立幼儿园;幼儿教育

  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伴随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私立幼儿园的创办也开始出现热潮。在这种情况下,研究国外私立幼儿教育发展的经验,对促进我国私立幼儿园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私学的发展一直备受世人的关注。日本私学已经形成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办学体系。在幼儿教育阶段,私立幼儿园已成为整个幼儿教育的主体。在日本,“截至2003年,私立幼儿园有8389所,在园幼儿139.3万人,分别占全国幼儿园总数、在园幼儿总数的59.2%、79.1%;专任教师82674人,占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数的76.0%”。

  一、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

  日本私立幼儿教育在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法制保障与政策扶持,健全管理,社会参与,自主办园”的特点。

  1.法制保障与政策扶持

  早在1891年颁布的《关于幼儿园、图书馆、盲哑学校以及与小学校相类似的各种学校和私立学校等规定》中,日本政府就已经对私立幼儿园教师(当时称为保姆)的聘用和解职作出规定。此后,日本涉及幼儿教育方面的立法逐渐增多,如《幼儿园令》(1926年)、《教育基础法》(1946年)、《幼儿园教育大纲》(1955年)、《幼儿园设置标准》(1956

  年)、《幼儿园教育要领》(1964年,1990年更新为《新幼儿园教育要领》),这些幼儿园教育法令,既保护了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也促使私立幼儿园在法令的指引下逐步走上正轨。

  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还受到以《私立学校法》(1949年)、《私立学校振兴财团法》(1975年)、《私立学校振兴助成法》(1975年)、《日本私立学校振兴共济事业团法》(1997年)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教育法规体系的保护。(。’1949年日本还颁布了《教员许可法》《教员许可法实施令》,规定“不论国立私立与否,凡幼儿园教员,均需具备幼儿园教员资格证书”,“私立幼儿园教员需经都道府县知事授予”。

  日本政府对于发展私立幼儿园始终持积极态度。政府资助私立学校的目的是:维持和提高私立学校的教育条件,减轻在校生的经济负担,完善私立学校的经营,促进私立学校健康发展。“二战”后,日本政府根据《私立学校法》《私立学校振兴助成法》等,给予私立教育机构财政补助,并以免税、减税等措施给予私立幼儿园以间接的经费支持,“幼儿入园建立费补助”便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在1973年的第二次幼儿园振兴计划中,日本政府根据《私立学校振兴法》和《私立学校资助法》给予私立幼儿教育机构以财政补助及政策上的扶持,国家和地方对私立幼儿园的补助经费由1960年的0.8%增加到1978年的14.8%o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及给我们的启示》摘要:立幼儿园有8389所,在园幼儿139.3万人,分别占全国幼儿园总数、在园幼儿总数的59.2%、79.1%;专任教师82674人,占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数的76.0%。一、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日本私立幼儿教育在发展历程中形成...
相关文章日本发展私立学前教育的经验及其启示日本幼儿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及启示2
日本幼儿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及启示私立幼儿园小议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