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申斯基的教育思想

2008-10-21  | 乌申斯基 阶级 俄国 

  十九世纪中叶,俄国的历史即将进入一个转折时期。沙皇的反动专制统治和腐朽的农奴制度,使农民遭受着残酷的剥削和压榨,也严重阻碍着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这不仅激起农民强烈的反抗,各阶层居民都纷纷起来反对沙皇专制统治和腐朽的农奴制度。五十年代中期,要求废除农奴制度的声浪日益高涨。到六十年代初,则已形成一个强大的反对专制农奴制度的社会运动。教育运动是当时社会运动的一部分。参加这一运动的有各阶层的代表人物。他们几乎都程度不同地投身于各种实际改革活动并在各种刊物上广泛开展了有关教育问题和教育改革的讨论。这些代表人物大致可分为三派:资产阶级自由派,资产阶级民主派和革命民主主义派。他们的观点、立场不同,因而对专制农奴制度的态度和在教育方面的要求也不一样。资产阶级自由派也表示反对农奴制度,要求改革农奴制教育,但他们的要求极不彻底,他们希望沙皇政府采取自上而下的办法废除农奴制,并对教育进行一些改革。资产阶级民主派要求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废除农奴制度,他们特别反对机械抄袭外国教育制度和盲目崇拜外国教育理论;主张男女教育平权,主张各阶层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革命民主主义者是最进步最彻底的一派,他们明确提出要用革命手段推翻沙皇统治,彻底摧毁农奴制度,建立理想的符合人民需要的政权;要求实现教育民主化,培养为反农奴制而斗争的战士和建立合理社会的新人。

  革命民主主义者最初的代表,是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的平民知识分子柏林斯基(B.T.SenuucHn,1811—1848)和赫尔岑(A.N.Tepueu,1812—1870)。六十年代的代表,是车尔尼雪夫斯基(H.r.LIepHbIIIIeBCKHn,1828—1889)和杜布洛留波夫(H.A.I106poJn060B,1836—1861)。车尔尼雪夫斯基集中了柏林斯基、赫尔岑和杜布洛留波夫思想中最先进的部分并加以发展,成为革命民主主义者最杰出的代表。革命民主主义者反映俄国广大农民的利益和愿望,希望把广泛的农民起义发展成为有组织的革命,推翻沙皇专制政府,彻底消灭农奴制度,建立社会主义。

  革命民主主义者希望通过农民村社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办法,是空想的、不可能实现的。但他们主张暴力革命论,坚决要求推翻沙皇政府,彻底消灭农奴专制制度,当时在俄国,这是最激进最革命的思潮。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在俄国广泛开展的社会运动,也是一场广泛深入的教育运动。车尔尼雪夫斯基也积极投身于这场运动。革命民主主义者把这一教育运动的矛头直接指向农奴教育制度,他们明确提出要彻底废除农奴教育制度,建立新的符合他们理想的教育制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乌申斯基的教育思想》摘要:上而下的办法废除农奴制,并对教育进行一些改革。资产阶级民主派要求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废除农奴制度,他们特别反对机械抄袭外国教育制度和盲目崇拜外国教育理论;主张男女教育平权,主张各阶层都有受教育的权利。...
相关文章抓住文章特点 渗透思想教育谈谈幼儿思想品德教育
渗透数学思想掌握数学方法走出题海误区增强德育意识避免架空说教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