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和谐的幼儿园生活——考察挪威幼儿园有感

2008-10-21  | 挪威 幼儿 幼儿园 

  [摘要]幼儿园是儿童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场所,儿童拥有快乐、和谐的幼儿园生活是其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也是幼儿园教育的根本目标之一。挪威幼儿园关注儿童的做法值得借鉴。

  [关键词]幼儿园;儿童;挪威

  笔者于2004年在挪威访学时对部分幼儿园进行了考察,在观察其教育及生活有关情况的过程中,感受了挪威幼儿教育顺应儿童天性,为儿童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生活和成长创造条件,注重从小培养儿童平等、关爱、合作的品德。

  一、顺应儿童天性,给儿童充分的自由

  在挪威,“教育应顺应儿童天性,给儿童充分的自由”是家长、幼儿园和社会的共识。在笔者与奥斯陆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的交谈中,一位教师讲到:“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应有的权利只有满足孩子的天性和权利,他们才能获得健康和快乐。”的确,玩是儿童体验幸福和快乐的最佳方式,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途径。因此,在挪威许多幼儿园里,玩成为儿童一日生活的“主旋律”。

  挪威幼儿园在早晨7点30分开门,家长通常在9点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因为挪威人在上午9点钟才开始工作。和家长告别后,孩子们便可以和同伴一起,选择自己喜欢的室内游戏区或到户外玩耍。从到幼儿园的第一刻起,他们便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活动。10点30左右,通常是教师组织集体活动的时间(大约30分钟),活动的形式仍以游戏为主。11点后是幼儿园的午餐时间。对挪威人来说,利用午餐时间与同事交流和沟通是每日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幼儿园里的孩子们也像成人一样,午餐时可以与同伴自由地交谈、聊天、相互切磋各种刀叉及餐具的使用技巧等。儿童有自己的语言和交流方式,自由无拘的表达自我也是他们的一种需要,因此,幼儿园的午餐时间成为儿童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午餐过后的户外活动是孩子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挪威幼儿教育特别主张让儿童亲近自然,享受更多的阳光和新鲜空气。因此,无论春夏秋冬,下雨或是下雪,孩子们都会穿上特制的防雨或防雪服到户外去玩,快乐地享受自然给予他们的各种礼物——阳光、雨露、寒风和瑞雪。大约1个多小时的户外活动后,孩子们可根据需要选择午睡,或同教师一起做一些较安静的活动。如,听教师讲故事,听音乐或自己画画等。休息后,全体小朋友一起享用水果和甜点。下午3点至4点钟,家长陆续把孩子接回家里。等待家长的孩子继续和同伴一起在自己喜欢的活动区玩耍。下午5点,幼儿园一日工作结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和谐的幼儿园生活——考察挪威幼儿园有感》摘要:园教师的交谈中,一位教师讲到: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应有的权利只有满足孩子的天性和权利,他们才能获得健康和快乐。的确,玩是儿童体验幸福和快乐的最佳方式,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途径。因此,在挪威许多幼儿园...
相关文章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幼儿园大班毕业典礼考察避免频繁更换幼儿园
挪威:幼儿园里都教什么挪威:幼儿园里什么都不教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