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组工作

2008-10-21  | 教研 教研组 大班 

  200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中大班教研组徐彩虹2003、2

  一、指导思想:

  发扬《纲要》精神,继续认真学习《课程指南》,按照教研要有新思想、新观念,要有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要全面贯彻教师与幼儿互为主体、提高幼儿能力为主旨的要求。巩固成绩,更新观念,坚持以“研”促“教”的教研之路,真正地体现教研是教学的源泉,通过教研组的力量,努力提高教师的各项能力水平。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通过各种渠道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二、现状分析:

  本学期我园打破了传统的以学科组为各教研小组的形式,确立了分年级组进行教研的组织形式,成立了我们作为中大班为一组的教研小组,这样能使两位搭班老师之间、平行班老师之间得到更多的沟通,真正成为一体,促进老师之间的互动。我们中大班组共有3个班的老师,其中2个中班,1个大班,共有6名教师,我们的老师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和学习,在教育教学方面比较突出的表现为:

  优势:(1)上学期我们组织老师们学习、讨论了“纲要”与“课程指南”,对其中的精神实质有了初步的理解。

  (2)我们通过2年的探索型主题活动的研究,逐步重视从观察幼儿、根据孩子的兴趣点来选择教学的内容,老师们开始用用理论去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了自己的指导策略。

  (3)上学期我们加强了《幼儿游戏活动和自由活动相结合的案例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4)通过锻炼,青年教师在工作中有了一定的进步。能够大胆独立的去完成各项工作。

  (5)我们进行了户外活动的自主性的初步研究:让幼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使孩子的自主性得到了体现。

  弱势:(1)、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轻理论学习,而重实际工作的倾向。表现在教研中理论指导比较被动、教研活动中的研讨还不够深入。

  (2)、教师观察了解幼儿活动水平,发展需要等方面的能力还比较欠缺,对处理预设与生成之间的转换还不够成熟。

  (3)、户外活动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怎样提供不同的材料、采用多样的游戏形式,来满足不同点上、不同层次幼儿的需要等问题还有待于我们继续深入研究。

  三、主要工作和措施:

  1、继续学习贯彻《纲要》和《课程指南》精神,对照“课程指南”寻找问题与差距,注重理论的深化、内化。力求做到:在思想观念上要不断地在实践中进行反思,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新的教育思想指导下,树立新的教育观、儿童观,立足于幼儿的角度,围绕教育目标设计教育活动和环境;要注重幼儿心理环境的创设,使他们在幼儿园就象在家里一样温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研组工作》摘要:3、2一、指导思想:发扬《纲要》精神,继续认真学习《课程指南》,按照教研要有新思想、新观念,要有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要全面贯彻教师与幼儿互为主体、提高幼儿能力为主旨的要求。巩固成绩,更新观念,坚持以“研”促...
相关文章切实加强教研组建设促进“课改”顺利发展推行“五步法”策略 打牢基层教研工作的根
教研活动小结浅谈业务园长在教研管理中的主要任务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