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重阳节亲子活动

2008-10-21  | 重阳 重阳节 佳文 

  大班重阳节亲子活动方案

  ——“重阳蔬果节”

  谷阳幼儿园孙佳文2005/9/30

  一、活动设计思路:

  (一)对节日教育价值的分析。

  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通过对重阳节的价值分析,我们发现此节日有很大的教育价值。

  我园历来重视家园共育,加强德育工作。为了使这一良好的传统继续传承下去,萌发孩子主动关爱爷爷、奶奶们的愿望,增进和爷爷奶奶之间的情感交流,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二)对近阶段幼儿年龄特点、生活经验和主题开展的分析。

  进入大班,幼儿动手实践操作、关心服务他人、独立自主活动的愿望比中班时有明显的提高。在探索活动中,幼儿渴望自己动手实践,喜欢体验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的快乐。在节日系列活动中,幼儿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得到很大限度的激发,会用自己制作的作品装饰校园或赠送给老师。

  在主题《金色的秋天》系列活动----《蔬果宝宝乐翻天》中,孩子对平时常见但又不完全熟悉的蔬果产生了强烈的好奇。通过幼儿自主的探索、尝试活动,幼儿了解了“为什么秋天蔬果宝宝特别多?”;“哪些是蔬菜宝宝,哪些是水果宝宝?”;能够自己制作各类蔬果美食。

  随着主题的不断深入,幼儿产生了制作蔬果美食给爷爷奶奶吃的愿望。这于预设的主题内容不谋而合------秋天的节日。

  (三)对本次亲子活动价值的分析。

  于是,我们决定以重阳节为契机。以主题活动---《蔬果宝宝乐翻天》为载体,开展“重阳蔬果节”的亲子活动。通过爷爷奶奶观看宝宝律动表演、一起制作水果美食、一起分享美食系列活动。满足幼儿感谢、关心长辈的美好愿望,使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使爷爷奶奶在活动中感受幼儿对自己的关心,体验重阳节的快乐。增进祖辈和幼儿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家园间良好合作的关系的建立。

  二、活动内容与要求:

  1、幼儿通过表演、制作美食的活动,萌发幼儿主动关爱爷爷奶奶的愿望,增进爷爷奶奶和幼儿之间的情感交流。

  2、通过亲子活动,提高幼儿动手操作的能力。

  二、活动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活动:重阳节亲子活动》摘要:。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
相关文章亲子活动:欢庆重阳节“庆重阳”亲子同乐活动
重阳节---关爱老人篇/习俗/传说小班重阳节主题活动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