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设幼儿区域活动

2008-10-21  | 渐进性 幼儿 创设 

  如何创设幼儿区域活动

  区角活动能为孩子提供很多的自主活动机会,因此,它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重视。顺应这一趋向,我有幸担任起为幼儿园布置“操作区”的任务。

  首先,我从孩子的兴趣需要出发,尊重孩子的想法,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先把操作区划分为两个区域:㈠生活自理操作区;㈡感官操作区。而在每个小区域中,我又根据“目的性原则”、“层次性原则”、“渐进性原则”三大原则,投放相应的材料,设置区域。

  第一,目的性原则。教师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就要投放相应的材料。我根据“生活自理操作区”和“感官操作区”的划分,再把其细分为“生活自理操作区”必须达到“照顾自己”的目的,而“感官操作区”则要达到“动作协调、能运用各感官去感知事物等”目的。

  第二,层次性原则。应针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提供不同的材料,让每个幼儿都有操作欲望,都有所发展。比如在“生活自理操作区”中,有一个内容是“扣钮扣”,我就提供了不同款式的钮扣,有按钮,有大钮扣,有小钮扣,有旧式的布钮扣等各式钮扣,让2—6岁的幼儿都能有操作的机会。

  第三,渐进性原则。当幼儿对某种材料已经十分熟悉,并失去了操作的兴趣后,教师应及时为孩子准备好更富有挑战性的材料,不要材料一旦投放便一成不变。比如在“感官操作区”中,有一个内容是“听觉筒”,我除了为孩子提供已经由不同材料做好的听觉筒外,还为孩子准备好零散的豆、胶粒、花生、米、铁罐等材料,让孩子在摸索中去成长,让孩子随时保持操作的兴趣。

  接着,在设置完整个操作区的活动内容后,就要对进行操作活动的幼儿进行指导。而这指导看似简单,实际上最能反映一个教师懂得教育观和教育水平。有的教师像一个巡视官一样,高高在上,走到这里:“很好!”走到那里“不对,应该这样做!”有的教师则和孩子打成一片,忽视了自己的指导作用。教师应随时注意观察,只有细致的观察,才能了解幼儿的活动水平以及是否需要帮助。教师的指导不在于是否一定以游戏者的身份介入,而在于在观察的基础上,指导的时机、方式把握得是否准确。

  在区角活动开展的实践和探索中,我们都在不断地累积经验。只有有效地做到了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尊重孩子的想法,才能有效地发展孩子们的自主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创设幼儿区域活动》摘要:同款式的钮扣,有按钮,有大钮扣,有小钮扣,有旧式的布钮扣等各式钮扣,让2—6岁的幼儿都能有操作的机会。第三,渐进性原则。当幼儿对某种材料已经十分熟悉,并失去了操作的兴趣后,教师应及时为孩子准备好更富有挑...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区域活动的构建之研究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投放
如何在区域活动中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浅谈音乐区域的创设与指导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