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传统美德教育的研究》课题总结

2008-10-21  | 幼儿 中华 美德 

  《幼儿园传统美德教育的研究》课题总结

  培养小班传统美德的教育策略

  中华美德是中华民族历代流传下来的有益于后代的优秀道德遗产,它包含了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礼仪等方面。它是中国人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是我们民族的灵魂,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让中华美德代代相承,使中华民族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和谐。

  3—6岁对于人一生来说,是个性倾向和道德情感形成的萌芽时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最佳阶段。我班幼儿是新入园的幼儿,美德意识比较差,因此在孩子们幼小而纯洁的心田里播种一颗“爱”的种子,让它伴随着孩子们一起成长,是我们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本学期,我们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和期初指定的传统美德教育研究计划,采取各种有利的方式,扎扎实实、切实可行的与幼儿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一、注重幼儿的礼貌教育。

  我们每周利用德育晨谈时间,有计划地向幼儿宣传德育知识,进行礼貌教育,运用诗歌、故事、表演等方式,使幼儿从中受到启发,激励幼儿学会礼貌用语,从而提高幼儿的思想品德,切实际地开展,充分发挥教育活动的教育作用。现在,我们班的幼儿已经能主动和老师、同伴打招呼,形成了良好的文明礼貌的班风。

  二、注重日常生活中渗透团结友爱教育

  幼儿园的日常生活是平常而琐碎的,但却日复一日的反复出现,潜移默化中对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将幼儿团结友爱教育渗透到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是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的重要途径。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进行实施:

  1、随机渗透

  因为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中时时有教育,因此随时渗透爱的教育无时不有、无所不在。如:哪位小朋友摔倒了、哪位小朋友的鞋带开了、哪位小朋友抢了别人的玩具啦等等,遇到这些情况,我们就要紧紧抓住这些渗透机会,适时地加以引导,及时教育幼儿同伴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

  2、创设环境

  《纲要》在组织与实施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如:我们每班都创设了植物角和饲养区,幼儿在植物角里种植了葱、蒜、小麦、玉米,以及各种花草。并担负起为这些植物浇水等护理工作。在动物角里饲养乌龟、螃蟹、金鱼等小动物,同样也帮助老师担负起喂食、换水、清理等饲养工作。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热爱动植物,关爱生命的良好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传统美德教育的研究”课题总结》摘要:谐。3—6岁对于人一生来说,是个性倾向和道德情感形成的萌芽时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最佳阶段。我班幼儿是新入园的幼儿,美德意识比较差,因此在孩子们幼小而纯洁的心田里播种一颗“爱”的种子,让它伴随着孩子...
相关文章“对幼儿进行尊重、体谅父母教育”课题研究幼儿园传统民俗节日教育的策略
抓住教育契机培养幼儿爱心意识的研究传统节日文化与园本课程的构建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