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英语儿歌教学

2008-10-21  | 幼儿 蒋耀 英语 

  浅谈幼儿园英语儿歌教学

  ----华东师大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林琳;上海浦东冰厂田幼儿园蒋耀琴

  儿歌是儿童口头传唱的歌谣,它们大多是根据幼儿的理解能力、心理点,以简明的音韵写成,也有部分儿歌是幼儿自己在游戏等场合随口编唱的。

  英语儿歌由于内容丰富生动、语言浅显、节奏明快,结合了词的韵律流动感,所以具有可以唱诵的特质。对幼儿来说,它主要是一种由听觉感知的听觉艺术,是活在孩子们口头上的英语文学。

  在幼儿园进行英语儿歌教学,能让幼儿通过聆听、唱诵儿歌的形式兴趣盎然地学习英语,同时,通过综合运用活动性、直观性、讲授性的教学方法达到其独有的学习效果。

  一、英语儿歌的特点及其意义

  英语儿歌的主要特点是语言浅显、形象具体可感、音韵自然和谐、富于动作性。

  1.语言浅显。

  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此时幼儿英语语句简单、语法结构单纯、语汇贫乏,因此,语言浅显的英语儿歌把正确的语法、语汇与幼儿的口语结合起来,形成优美的、规范的幼儿英语口语,适应了幼儿语言发展的水平,能被幼儿理解和接受。英语儿歌中使用的词汇主要是名词(动物、植物、食物、日常用品、交通工具等)、动词(走、跑、跳、爬等基本动作)、形容词(颜色、形状、大小等),这些词反映的事物及其属性比较具体,契合了幼儿的思维特点。同时,英语儿歌中简单句的大量使用,容易为他们所接受和掌握。

  2.形象具体可感。

  英语儿歌作品的语言特别强调形象性,着力于对人和事物的具体描绘,突出它的形态感、色彩感和动作感。所描绘的人、物,使幼儿念起来感到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触其物。英语儿歌中的摹声和拟人表现手法的运用,增强了儿歌的形象性。

  摹声:幼儿接受外部事物主要是通过视觉和听觉感受器,进入大脑的许多信息中,音响效果给幼儿的印象是很深刻的。所以摹声能引起幼儿的听觉直感,唤起他对事物的注意、想象和理解。例如儿歌《Animals》:“Cat,cat,cat,mlao-miao-miao.Dog,dog,dog,wang-wang-wang.Duck,duck,duck,ga-ga-ga.Pig,pig,pig,lu-lu-lu.”儿歌中的“miao-miao-miao”、“ga-ga-ga”、“wang-wang-wang”、“in-in-lu”等词的运用使幼儿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了幼儿学习的情绪。

  拟人:拟人是儿童英语文学中使用最多、深受幼儿喜爱的表现手法。幼儿特有的泛灵观念使他们赋予万物以生命,拟人手法的运用符合幼儿的审美心理。例如儿歌《Iamabus》:“Iamabus.Iamabus.Ihaveseatsinside.Iamabus.Iamabus.Comeandtakearide.”(选自《朗文英语儿童歌谣集》(l),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版)儿歌以第一人称的手法,把自己比喻成一辆大巴土,让孩子们感到十分的亲切和有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园英语儿歌教学》摘要:运用活动性、直观性、讲授性的教学方法达到其独有的学习效果。一、英语儿歌的特点及其意义英语儿歌的主要特点是语言浅显、形象具体可感、音韵自然和谐、富于动作性。1.语言浅显。幼儿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此时幼...
相关文章如何上好幼儿英语儿歌教学活动课幼儿英语儿歌的种类及其教学方法
英语手指游戏儿歌幼儿园英语教学活动应以游戏为主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