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手工:蛋壳的故事

2008-10-21  | 蛋壳 卡纸 如图 

  活动目的:

  1.探索力作用于蛋壳凹面、凸面出现的不同现象。

  2.初步感知拱形面能承受较大力的现象,并了解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3.学习用语言描述、简单统计等方法来表述自己的操作过程和结果。

  活动准备:

  ①个人材料:1/2的鸡蛋壳(洗净晾干)4~5只,约15厘米长削好的铅笔一支,直径约4.5厘米、高约2厘米的透明胶带纸圈1个,直径约1.2厘米、高约20厘米的粗吸管1根(管腔略大于铅笔)。

  ②分组操作材料:大河、小河模型各一,23厘米脳9.5厘米的长方形卡纸2张,鈥溞』锯20块(每块由两枚陆军棋粘合而成),记号笔1支。 2.教师操作材料:

  ①鈥溞〖Τ隹氢澴烂娼叹咭惶祝ㄖ谱鞣椒ǜ胶螅

  ②演示材料:半个海洋球、小盘子、一次性针筒、浅蓝色水。

  ③有关拱桥、隧道、球形屋顶等照片及实物投影仪。

  ④用卡纸做成的拱形桥洞三个(一大二小,如图四)。

  ⑤图片一张,如图三。

  活动过程:

  一、教师设疑激趣,幼儿操作感知

  1.结合桌面教具,讲述故事《小鸡出壳》(附后),引出疑问:到底是谁啄破了蛋壳?

  〔评:用桌面牵线教具和故事中小鸡姐妹的对话引出课题,使幼儿置身于有趣的童话世界之中,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

  2.启发幼儿用铅笔笔尖模拟小鸡的尖嘴巴鈥溩拟澋翱牵扒蟠鸢浮

  ①什么东西比较像小鸡的尖嘴巴?

  ②幼儿模拟操作,得出鈥溂γ妹糜眉庾彀妥钠频翱氢澋慕崧邸

  〔评:教师巧妙地启发幼儿用笔尖模拟小鸡的尖嘴巴,使幼儿体验到解决问题、发现答案的愉悦感。〕

  3.引导幼儿探索相同的力分别作用于蛋壳的凹、凸面而出现的不同现象。

  ①鸡姐姐不服气,说刚才用的力不一样,你们有什么办法可以让铅笔掉下去的力差不多大小呢?

  ②幼儿简短讨论后,教师引导幼儿借助吸管和胶带纸圈再次操作(方法如图一),结果发现鸡妹妹确实是用尖嘴巴啄破蛋壳的。

  〔评:此处吸管的运用相当精彩,它既控制了笔尖下落的高度,又控制了笔尖的落点,避免幼儿产生蛋壳不破是因为鈥湵始饣哜澋奈蠼猓逑至私淌υ谏杓瓶蒲Щ疃钡难辖魈取!

  二、教师演示解惑,幼儿初知原理

  1.小小蛋壳真奇妙,这么放不容易碎,而这样放就很容易碎,这里面有什么奥秘呢?(幼儿简短讨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手工:蛋壳的故事》摘要:道、球形屋顶等照片及实物投影仪。④用卡纸做成的拱形桥洞三个一大二小,如图四。⑤图片一张,如图三。活动过程:一、教师设疑激趣,幼儿操作感知1.结合桌面教具,讲述故事《小鸡出壳》附后,引出疑问:到底是谁啄...
相关文章背着蛋壳的小鸡小班语言:半个蛋壳
小班语言:半个蛋壳活动名称:半个蛋壳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