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活动-有趣的传声筒

2008-10-21  | 传声 传声筒 科学 

  小班科学活动有趣的传声筒

  一、活动背景

  一次午餐后的休息时间,我让幼儿自由看图书,看到有的幼儿把图书卷起来当话筒、当望远镜、当枪玩。于是,我受到启发,何不做一些“话筒”给孩子们玩,让孩子们在玩中获得一些粗浅的科学知识。这样就产生了科学活动“有趣的传声筒”的方案设计。我用薄的硬纸板卷成一些“话筒”,有的是空心的,有的里面塞了一些纸团,让每个幼儿通过游戏传话,探索空心和实心的话筒传出的声音是不是一样的,这样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使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活动目标

  1、通过操作,感知空心的传声筒传出的声音清晰、响亮,实心的传声筒传出的声音模糊、不响亮。

  2、通过活动,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好奇心,喜欢玩科学小游戏。

  3、学习与同伴协作活动,增进同伴间的关系。

  三、活动准备

  1、空心传声筒人手1个。

  2、实心传声筒人手1个。

  3、音乐乐曲。

  四、活动过程

  (一)激发幼儿玩纸棒的兴趣

  1、引导幼儿观察纸棒的外形特征

  (出示纸棒)师:老师用纸给你们做了个玩具,你们看一看,它是什么样子的?

  幼A:它是长长的。

  幼B:它是圆圆的。

  2、鼓励幼儿任意玩纸棒游戏

  师:你们每人拿一根纸棒当玩具,让老师看看,你们是怎样玩的?

  幼:很有兴趣地拿起纸棒玩,有的把它当马骑着跑;有的把它当望远镜;有的把它放在地上滚……

  3、总结幼儿游戏的玩法

  师:你们玩得开心吗?请几位小朋友来玩给大家看。

  幼A:放在地上滚。

  幼B:当望远镜玩。

  幼C:拿在手里拍。

  (评析:幼儿的科学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通过观察纸棒的外形特征,并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兴趣来玩纸棒,既体现了自主选择、主动参与,又为每个幼儿提供了探索的空间,使幼儿以自己的探索方式产生对纸棒游戏的兴趣,为下面的活动作了铺垫。)

  (二)引导幼儿把纸棒当“传声筒”,自由结伴玩游戏

  1、启发幼儿玩“传声筒”游戏

  师:小朋友很聪明,会玩许多纸棒的游戏,老师这里还有一个游戏,你们想学会玩吗?

  幼:想!(齐声高呼)

  师:请××小朋友上来和老师一起来做这个游戏。老师用纸棒的一端对准他的耳朵,用嘴巴对准纸棒轻轻说一句话,你听到了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活动-有趣的传声筒》摘要:通过游戏传话,探索空心和实心的话筒传出的声音是不是一样的,这样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使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活动目标1、通过操作,感知空心的传声...
相关文章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科学] 有趣的传声筒奇妙的传声筒
好玩的传声筒游戏:共传悄悄话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