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活动——动物,我们的朋友

2008-10-21  | 动物 动物图片 活动 

  综合活动:动物,我们的朋友(大班)

  设计意图:

  动物是孩子们很喜欢的,也与他们有着密切的关系,结合主题,进入第二周,故此设计了本次活动,利用科启室的有利资源,使幼儿对动物标本有一个认识,并引导观察其特征。幼儿观察了动物,对动物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很活跃、兴奋,沉浸在动物的话题中……故此设计下面的活动。

  活动目的:

  1、寻找科启室的动物标本,观察其特征,并能说出其特征。

  2、通过观察图片,能将动物分类:野生动物、家禽、家畜等。

  3、通过利用各种材料、制作自己喜欢的动物。

  4、锻炼幼儿绘画、粘贴、撕、折、捏等方面的技巧。

  5、发展幼儿的小肌肉动作培养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

  活动准备:

  动物图片、橡皮泥、画纸、腊笔、方形折纸、报纸、广告纸、皱纹纸、浆糊、乳胶、毛笔、各种果壳类、豆类等。

  活动过程:

  1、教师和幼儿一起寻找各种动物标本,并观察其特征。

  2、交流观察到的结果。说说自己看到的其它动物,扩展经验。

  3、观察动物图片,并将动物图片分类。(野生动物、家禽、家畜)

  4、美工活动:我喜欢的动物

  (1)激发制作的兴趣。(小朋友,刚才我们看了那么多动物,你们喜欢它们吗?那我们来做这些动物吧!)

  (2)引导幼儿发现各种材料:各种果壳、豆类等,思考需要的材料与表现的形式

  (3)介绍几种粘贴材料的用法:双面胶、白乳胶等。

  (4)提供各种材料,幼儿自由选择操作。

  (5)教师观察幼儿活动情况,给幼儿提供帮助。

  (6)幼儿自主展示作品。

  活动延伸:

  我们自然角里的金鱼、乌龟、螃蟹等是什么类的动物?请小朋友回家与家人一起查阅资料并收集。

  活动反思:

  孩子们很乐于观察科启室的动物标本,但不足的是动物标本较少,还好有大量的动物图片给幼儿欣赏,才使得孩子们的知识面得到扩展。在给动物分类时,他们基本都能抓住动物的特征分,生长在野外的、生长在家里的等等。最后给他们提出的问题,他们也很乐于思考,并且积极回家收寻资料。今天的活动孩子们都很喜欢,参与积极性高,能根椐自己的想象大胆创意,活动氛围很好。制作过程中有的孩子还和别人结伴合作完成,体现了友好互助的情感,但有个别孩子不善于尝试,总想得到老师的帮助,最后在老师的鼓励下,自己也愿意尝试了;活动中孩子们都很投入,作品没完成的下午继续完成。本次活动的不足之处是有个别孩子并没有发挥自己的想象,只是模仿老师的做法,同样画出了乌龟并用瓜籽装饰,也许是他们同样喜欢乌龟和瓜籽,但这却让我思考到一个问题:“美术活动到底要不要做范画?”从我的角度来说,在孩子对新材料没有经验基础的前提下,是可以做的,而且有时还是有必要的,它只是一个引子作用,并不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对于孩子爱模仿的通病,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当然,不做范画请孩子们发挥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有些技能技巧的东西还是要学习的,有一定的经验基础才能发挥出东西来。至于范画在何时出示,这可能要讲求一定的技巧,适时出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综合活动——动物,我们的朋友》摘要:备:动物图片、橡皮泥、画纸、腊笔、方形折纸、报纸、广告纸、皱纹纸、浆糊、乳胶、毛笔、各种果壳类、豆类等。活动过程:1、教师和幼儿一起寻找各种动物标本,并观察其特征。2、交流观察到的结果。说说自己看到的...
相关文章综合活动:小动物吃东西综合活动《动物我们的朋友》
小班综合活动:我的动物朋友中班陶艺活动:快乐的动物园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